0516頭版  

【投資家短評】

 

目前台股的量能萎縮,最主要的因素有2個:第一,3月底以來證所稅的討論,讓台股成交量開始下降;第二,歐洲政局不穩引發的歐債疑慮,造成周一的窒息量。這樣的大環境下,想要靠300億的銀彈來救台股量能無異是緣木求魚,真有心要救,還不如即刻宣布停止討論有關證所稅的議題來得實在(當然這是不可能的)。

 

【延伸閱讀】

2012-04-24

六大利空 歐美股重挫 + 內憂外患夾擊,不利「五窮六絕」的台股表現

2012-03-27

柏南克定調 美寬鬆政策不退場 + 弱勢美元有助歐巴馬振興製造業

2012-02-20

希臘有救 將獲紓困金 + 紓困金只是讓希臘暫免崩潰而已

2012-02-10

希臘通過撙節 紓困大進展 + 關關難過還是得想辦法關關過

2011-11-16

歐債問題別再來鬧了!?台股陷入窒息量的整理【三立電視】

2011-11-02

公投紓困協議橫生枝節 希臘爆新危機 + 1個人的豪賭,輸掉的卻是全世界

2011-10-28

歐債危機有解 歐美股飆 + 2個歐盟領袖共識受市場歡迎的原因

2011-10-19

張忠謀說沒了燕子,台股該何去何從?【TVBS財經台】

2011-10-13

二次衰退會來嗎?2008與2012(下)

2011-10-11

二次衰退會來嗎?2008與2012(上)

 

【今日最大誌】

 

挽救窒息量,政府基金來囉!歷經周一成交量不到500億元的窘境,政府四大基金300億元的代操款將於今日入帳,預期代操法人會順勢建立基本的持股水位,有助台股量增。

 

台股成交量創三年新低,行政院長陳冲昨日表示,股市量的緊縮,是個警訊。他已指示副院長江宜樺關注督導股市量能,金管會、財政部並已著手研議拯救股市量能措施。

 

決策高層透露,金管會、財政部已就過去拯救股市量能所採行的相關措施進行檢視,包括:股市跌幅減半、禁止借券及融券放空等措施。

 

江宜樺昨晚強調,目前尚處於密切注意台股價量變化階段,短期內還不需要提出具體措施,不過,他已指示金管會、財政部研議備妥方案,和思考可能的措施,必要時,可馬上上路。

 

台股昨日開低走高,終場上漲18點,以7,395點作收,合計盤後的成交量放大到686億元,不過,單日成交量不到100張的個股,仍高達533檔,顯示多數個股仍然缺量。

 

分析師指出,摩根士丹利國際資本(MSCI)今晨將公布最新的季度調整,在證所稅和油電雙漲的陰霾下,成交量大幅萎縮,恐怕會影響台股評等。

 

過去主管機關採取措施來提振股市,主要都是針對股價大跌,從未因股市量縮採取因應措施。不過,金管會副主委李紀珠認為,價與量息息相關,有些措施仍可在適當的時間使用。

 

根據過去經驗,在台股重挫時,除了政府基金與國安基金護盤外,主要靠政府信心喊話,舉辦優良上市櫃公司說明會、發布上市櫃公司獲利實力、合理本益比等,讓投資人瞭解公司的基本面,提高進場意願。

 

至於像是限制放空政策、平盤下不能放空,都會使量能進一步緊縮,不適合拿來刺激台股量能的工具。

 

【2012/05/1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