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將紓困案交付公投這個決定,無疑是希臘總理巴本德里歐為保政權的一場政治豪賭,特別是在民調顯示有近6成希臘民眾反對歐盟最新版本紓困案的情況下,肯定會讓全球金融市場動盪不安一陣子。只能祈禱巴本德里歐是「賭神」了,否則歐盟領袖們最好快點「硬起來」,認真思考出一套放棄希臘,同時避免其它債務國因此引發骨牌效應的解決方案。

 

【延伸閱讀】

2011-10-28

歐債危機有解 歐美股飆 + 2個歐盟領袖共識受市場歡迎的原因

2011-10-24

歐債問題 26日有解 + 一場令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領袖高峰會

2011-09-26

英財相示警 希臘本周定生死 + 希臘倒債只是時間問題

2011-09-20

希債恐違約 歐美股重挫 + 羅比尼:救經濟,希臘應自行退出歐元區

2011-09-15

金磚五國聯手 要救歐元區 + 治標不治本的紓困行動

2011-09-13

希臘恐倒債 美歐亞股挫 + 如果希臘倒債,歐元區將面臨瓦解的命運

2011-09-06

歐股暴跌 油挫金飆 + 看起來,9月要繼續坐雲霄飛車了

2011-08-19

歐美逼近衰退 股市嚇跌 + 市場信心脆弱,暴漲暴跌很正常

2011-08-11

變形的QE3市場不買帳 歐美股大跌 + 要有坐雲霄飛車的心理準備

2011-08-02

製造業下滑 歐美股翻黑 油金變盤 +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全球經濟靠亞洲

2011-07-12

歐債惡火 燒向義大利 + 索羅斯:一定會有國家退出歐元區

2010-12-08

美延長減稅 歐美股漲 + 10%失業率沒有樂觀的理由

2010-11-17

愛爾蘭硬撐 歐債危機升高 + 未來三年投資方向只有一個

2010-08-25

歐元啟示錄,盡早為二次衰退(歐洲)做準備!

2010-05-25

毛毛的,二次衰退會來嗎?

2010-03-04

凡事必有因,歐美地區復甦緩慢的三大理由!

 

【今日最大誌】

 

希臘總理巴本德里歐意外宣布將把上周歐盟高峰會達成的紓困協議交付公投,並尋求國會信任投票,引發新一波危機,歐美股市1日湧現恐慌性賣壓,重挫2%至4%,歐元及油價也應聲下跌。

 

道瓊歐盟STOXX50指數1日重挫逾5%,法國股市大跌5.18%,德股跌幅4.84%。美股開盤同步下挫,道瓊工業指數都跌2.62%,標準普爾500指數與那斯達克均跌逾2.6%。歐元兌美元盤中最多重挫1.8%至1歐元兌1.3609美元。

 

擔保歐洲主權債券違約的成本也急劇攀升,Markit公司數據顯示,追蹤西歐15國CDS價格的SovX西歐指數1日大漲26個基點至330個基點,為四個月新高。紐約西德州輕原油12月期貨盤中大跌4.3%至89.17美元,為一周來首度跌破90美元。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皮薩里德斯(Christopher Pissarides)指出,市場正面臨新的變數,「很難預料希臘公投失敗的後果,這對歐盟和歐元區極為不利,但希臘將受創最深」。他說:「如果投票結果是否決,希臘將立即宣告破產,也會立刻債務違約,我不認為希臘還能留在歐元區。」許多專家擔心,如果公投失敗,希臘將瀕臨債務違約。

 

巴本德里歐10月31日告訴國會:「我們必須將歐盟新協議交由全民表決。」他表示,將在歐盟協議的細節出爐後進行公投,另將在2日舉行國會信任投票,並在4日公布結果。

 

歐元區領袖上周通過規模1,300億歐元的第二套希臘紓困方案,條件是希臘必須推動新一輪撙節措施,民間投資人也得自願把持有的希臘公債面額減計50%。

 

在政府祭出加稅與削減退休金和薪資等一連串撙節措施後,巴本德里歐的支持率已大幅下降。10月29日的民調結果顯示,多數希臘人不贊成新的紓困方案和減債計畫。

 

巴本德里歐此舉也令歐洲國家錯愕不已,批評希臘只想逃避接受紓困方案。德國執政黨基督教民主黨(CDU)預算政策發言人巴塞里批評,希臘公投表決歐盟協議令人意外,且「充滿風險和賭注」。

 

【2011/11/0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