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7頭版  

【投資家短評】

 

今年年初,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國情咨文中明確宣誓將重振美國製造業,以增加就業機會,來降低美國失業率長期偏高的問題。這其中,透過「弱勢美元」政策提高美國製造業競爭力,正是歐巴馬重振製造業很重要的一項條件,因此即便Fed內部出現不同的聲音,柏南克堅持寬鬆政策不退場的態度,倒也不讓人意外。

 

【延伸閱讀】 

2012-03-02

全球製造業 走出低迷 + Fed:美國經濟優於預期,溫和成長

2011-12-28

美消費者信心 衝八月新高 + 2012年美國經濟成長率力拼2.4%

2011-11-30

感恩節效應 科技業耶誔訂單續旺 + 打折衝出買氣,美國人愈來愈會精打細算了

2011-11-16

美經濟雙喜 市場強心針 + 9%失業率沒有樂觀的理由

 

【今日最大誌】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柏南克26日在全美企業經濟學家協會(NABE)的演說中,對就業市場的現況變得較為樂觀,並重申維持寬鬆政策以促使失業率下降,激勵美股三大指數開盤走高。

 

美股三大指數盤初漲幅介於0.96%至2.14%,反轉上周的跌勢;紐約黃金4月期貨盤中一度觸及每英兩1,684美元,為兩周來新高。

 

柏南克指出,國內失業率長期維持在高檔的現象更多是出於景氣而非結構性因素,反駁大部分問題是基於貨幣政策無法解決的結構性因素等主張。

 

他表示,現階段失業率下滑或許反映出2008年末到2009年間企業大量裁員的局面已經翻轉,但「這樣的轉變某種程度上已然完成,失業率(若想)進一步大幅改善,將需要企業生產與消費需求以更加迅速的步伐擴張,而持續推動寬鬆政策能夠支持這個過程。」

 

過去三個月就業市場平均增加24.5萬個工作,2月失業率雖仍在8.3%高檔,但上周初領失業救濟金的人數維持在四年來低點,增添3月企業增聘雇員數再度突破20萬大關的希望。

 

但柏南克強調,就業市場「離恢復正常水準依然遙遠」,就業人數與工作時數依然遠不及金融危機發生前的水準,也「無法確定近來就業市場好轉的步伐將繼續下去」,他並提醒在大衰退期間所犯太快開始升息的錯誤。

 

他說:「總需求持續疲軟是(高失業率)的主要因素」,Fed支撐需求與經濟復甦的寬鬆貨幣政策有助於逐步壓低長期失業率。Fed 13日決策會議對經濟展望雖好轉,但失業率「僅會緩慢地」改善,重申維持超低利率到至少2014 年底。

 

費城聯邦準備銀行總裁普洛瑟同日受訪時表示,經濟情況正在改善,目前他並未看到更多量化寬鬆等額外刺激措施的需要,決策者必須對此小心回應,以防對復甦造成阻礙。

 

【2012/03/2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