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4頭版  

【投資家短評】

 

2008年卸下英業達(2356)董事長職務的葉國一,近幾年積極投入房地產在業界人盡皆知,不過這回利用人頭低價收購拆遷戶,再將配售權過戶給英業達員工,還幫人頭繳交自備款,最後再向人頭買回專案住宅,這種變相炒房的做法,也難怪會成為政府積極打房下遭查辦的房產大戶。

 

【延伸閱讀】

2012-04-19

彭淮南:房價 納入物價監控 + 3年漲39.4%的房價飆風

2012-03-20

去年賣屋要多繳稅 + 以房屋評定現值為課稅基準,影響房市有限

2011-08-03

葉國一 新店推百億建案 + 都市更新是未來台灣房市重要成長動能

2011-07-07

打炒房無效? 房市飆出每坪826萬天價 + 奢侈稅逼漲房價的效應

2011-05-24

房市回溫 建商搶推案不放暑假 + 後奢侈稅時代,房價、股價都回不去了!

2011-05-09

奢侈稅 打不到豪宅 + A級豪宅概念股

2011-05-05

抑房價 經建會推現代住宅 + 政策再多,執行力才是關鍵

2011-04-06

馬挺奢侈稅 + 為什麼馬總統要挺奢侈稅?

2011-03-25

奢侈稅滿月發威 新北市房價跌8.6% + 缺少激情的營建股,暫時先觀望吧

2011-03-23

打炒房 6月第二波 + 打房接二連三,營建股元氣大傷

2011-02-25

房產暴利 要課15%奢侈稅 + 史上最直接的打房政策,營建股皮皮挫

2010-12-24

房市衝 明年推案1.3兆 + 投資客轉戰桃竹地區

2010-10-11

遏阻養地 明年課稅 + 影響最大的產業

 

【今日最大誌】

 

身價百億的英業達集團會長葉國一,被控以妻子名義先低價收購廿四戶士林官邸北側拆遷戶,轉讓給人頭員工承購專案住宅,再低價賣給兒子的公司,潛在獲利超過四億元,涉嫌詐欺。

 

台北市調查處昨天約談葉國一、妻子王富代、兒子葉力銓、葉力誠及英業達主管李文輝共十二人,士林地檢署檢察官楊淑芬複訊後,命令葉國一和王富代各交保五百萬元、一百萬元,兒子各交保五十萬元,李文輝交保八十萬元。

 

據了解,葉國一承認用妻兒名義持有專案住宅,強調買賣合法,否認用人頭炒房;王富代、葉力銓、葉力誠都供稱,相關事宜由父親處理,他們並不清楚。檢方認為葉國一態度良好,無羈押必要。

 

葉國一深夜交保,步出地檢署時說:「因為個人理財關係,有些事情要釐清,所以向檢察官說明;這是個人的事,與公司無關。」

 

士林官邸重劃區位於台北市福林路與泰北高中之間,因為鄰近前總統蔣中正官邸,禁建多年,2000年官邸遷移才解除管制。2004年台北市政府辦理區段徵收,對拆遷戶提出「拆遷安置計畫」,可用每坪十八萬五千元的低價購屋,是首批專案住宅。

 

據了解,葉國一以王富代名義,陸續收購廿五戶拆遷戶,市府發現,葉家竟持有廿五戶,不符一人配售一戶的原則,決定修改安置計畫。

 

葉國一收購的拆遷戶,有一戶因為共同持有,最後決定放棄,葉家持有廿四戶。依規定,葉國一只能配售一戶,於是葉將廿三戶配售權轉讓給英業達的員工。

 

2009年,葉力誠名下的銓誠資產管理公司出資,幫員工繳交百分之十五的自備款。當時這批住宅房價已飆到每坪五十萬元,人頭購屋後,卻以每坪十八萬五千元的原價,賣回銓誠公司,價差超過四億元。

 

葉國一曾否認用人頭炒房,並說「有任何一塊錢從葉國一戶頭出去,願意加倍捐給慈善機構」。

 

【2012/05/0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