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5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奢侈稅的課微一旦立法完成,將是馬政府有史以來最嚴厲的一項打房政策,現行的房地產課稅方式,土地是以「公告現值」、房屋按「評定現值」來課稅,都不是用「實際交易價格」來課稅。

 

這次財政部所提出,針對非自用不動產兩年內轉手按照「實際交易價格」來課徵10~15%的奢侈稅,可以說是重重打擊到投資客的要害,對於房市的殺傷力,一旦立法通過,影響層面將會較過去的打房政策都要強。

 

【延伸閱讀】

2010-03-10 

0310最大誌:選擇性信用管制 上膛

2010-06-24

0624最大誌:央行打熱錢 嚴控炒房

2010-08-27

陶冬:台北房價一定漲 + 土財主的意外春天

2010-10-01

央行升息半碼 打房放緩 + 唯一的升息受惠股

2010-10-11

遏阻養地 明年課稅 + 影響最大的產業

2010-11-22

都更獎勵大放送 + 都更概念股怎麼買

2010-12-03

炒房 要課暴利稅 + 台北生活大不易

 

【今日最大誌】

 

馬英九總統拍板課徵包括房產暴利在內的「奢侈稅」。財政部將對持有期間短於二年的非自用住宅,在買賣階段按交易價格,分別課徵10%及15%的特種銷售稅,估計一年國庫可多徵收近150億元暴利奢侈稅。

 

財政部長李述德昨(24)日向馬總統簡報「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外界稱為奢侈稅),獲得總統支持,奢侈稅的課稅項目,除不動產,還包括300萬元以上的私人汽車、遊艇、飛機,以及50萬元以上的皮草、珊瑚等保育類貨物及製品,還有50萬元以上的俱樂部會員證。

 

財政部估計,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一年可為國庫增加約100餘億元稅收,其中來自不動產的稅收約80億元。財政部將在下(3)月舉辦公聽會,參考外界意見後定案,最快今年內完成立法實施。

 

由於民間對富人高價消費行為觀感不佳,加上所得分配惡化現象沒有緩解跡象,總統支持財政部應該適時採取稅制手段,對高價消費行為或豪宅等高價財產的交易行為,加徵一道特別稅捐。

 

新稅名稱暫定為「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草案,區分成:不動產交易、高價貨物及勞務三個範圍。其中,不動產交易未設課稅門檻,但對持有期間短於二年內的非自用住宅,一律都要加課10%到15%的特別稅捐;自用住宅則不在加稅之列。

 

依據財政部規劃,持有期間不到一年即轉手出售的非自用住宅,是按其交易價格課徵15%特別稅;持有期間不到二年的非自用住宅則課徵10%特別稅。舉例說,帝寶豪宅一棟市價逾2億元,加課特別稅課後,如有買進帝寶但不到一年即出售者,假設售價是2億元,即按15%加課3,000萬元特別稅。短期內買賣不動產的特別稅課徵對象,是出售人。

 

財政部並規劃將出廠價或進口報關價300萬元以上的私人汽車、遊艇及飛機納入課稅,稅率是10%;基於保育政策,消費者購買保育類製品如皮草、珊瑚、玳瑁等,價值逾50萬元,要加課10%特別稅;一般高所得者的俱樂部或高爾夫球會員證等,價值逾50萬元以上,也要另外負擔10%的特別稅。

 

奢侈稅課稅徵率及項目.jpg 

 

【2011/02/2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