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這個被視為未來10年全球最重要的產業趨勢商機,在美國、中國這2大世界經濟體將其列為國家戰略級的發展政策後,全球也跟著掀起一股物聯網旋風,根據拓璞產業研究所估計,到了2015年,全球物聯網產值將達到新台幣3.53兆元。

 

 物聯網整體架構   

 

而為了進一步了解物聯網產業目前在台灣發展的現況,近日慶龍前進第一線,獨家專訪台灣少數幾家真正具有物聯網概念商機的欣技資訊(6160)董事長廖宜彥。

 

相關的採訪內容,與對於物聯網產業的觀察,將分享在今天的分析師文章中。

  

「其實物聯網這個概念很早就已經有了,對於業者來說不是什麼新鮮事」國內工業掌上電腦大廠欣技(6160)董事長廖宜彥說,早在1960年代,美國鐵路建設就已經設置有類似台灣高速公路現行ETC收費機制的大型條碼,貼在車身上做為記錄貨車收費狀況的識別標記。

 

不僅如此,1967年美國也出現首家使用條碼掃瞄器來管理商品生產、物流、以及銷售追蹤的超級市場,而日本也自1974年開始就已著手建構POS系統,投入條碼技術的開發工作。

 

「這些條碼技術,都是物聯網最底層基礎感測器的運用」廖宜彥說,對於許多企業而言,物聯網的概念早已落實在倉儲、物流管理上,而物聯網近年之所以會成為一項火熱的話題,主要差別只是在當美國、中國大陸這2個國家喊出將物聯網這個理念之後,沒有人敢不去注意未來龐大的商機,他強調:「就算美國、中國大陸不提,物聯網的概念也還是會和過去一樣持續發展。」

 

 物聯網產業供應鏈  

 

廖宜彥進一步表示,隨著資訊科技愈來愈發達,物聯網的概念也由企業逐漸深入一般日常生活外,相關產品無論在品質、外觀上都發展得愈來愈精緻。他舉例,過去許多企業使用掃瞄、紅外線、雷射、磁卡等技術,而現在無線射頻(RFID)則是物聯網應用中最被看好的一項熱門技術。

 

此外,中國大陸家電大廠海爾在去年推出了全球第一台「物聯網冰箱」,這台冰箱不僅具有傳統儲藏食物的功能,還可以顯示食物的保鮮期、產地等資訊,甚至可以和超市連線,消費者不必出門就能取得超市上架商品的資訊,也讓消費者感受到不同以往的生活體驗。

 

廣泛地定義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簡單來說,指的就是把所有貨物和網路做連接,將貨物的資訊,例如生產商、生產時間、地點、顏色、尺寸、數量、到達地、接收者等,即時準確地傳遞到遠端遙控的主機,然後進行智慧化的監控與管理,達到「貨暢其流」的目標。

 

「物聯網的範圍實在太過廣泛了」廖宜彥說,正因為範圍太多廣泛,任何個別產業都很難完整描繪出物聯網的全貌,也沒有任何一家企業可以搶食整塊物聯網的大餅,換句話說,如果不能將物聯網的概念進一步細分,切割出一個一個的「商業模式(Business Model)」,那麼對於企業而言就只是一個公關性的議題,沒有任何意義。

 

「商業化,才是企業看物聯網時關注的重點」廖宜彥強調,因此對於國內企業而言,就必須先了解自己的專長在哪裡,再思考如何運用本身的專長去切入物聯網的部份商機。

 

他以欣技(6160)為例,由於欣技在省電技術上的表現是全世界最強,因此在發展物聯網相關領域時,欣技所開發出來的工業掌上電腦8000系列終端機產品,由於使用時間長達100小時,較日本同業產品平均使用6、7小時就需充電明顯具有競爭優勢,也讓欣技成功切入部分物聯網的終端機商機,廖宜彥自豪的說:「這項產品在日本以外的地區,日本業者完全打不贏欣技」

 

欣技(6160)工業掌上電腦8000系列產品  

 

可惜的是,目前在台灣物聯網所衍生出來的商業規模仍然不足,也讓部分業者出現「望之卻步」的情況。例如原先積極切入RFID物聯網領域的通信業者譁裕實業(3419)就表示,由於物聯網的應用在台灣還沒有達到商業化,也就是要讓企業能夠獲利的水準,因此譁裕(3419)目前已停止對於物聯網的資源投入。

 

物聯網在台灣衍生出來的商機確實還不夠大」欣技(6160)董事長廖宜彥說,不過他也強調,雖然商業規模仍有所不足,但台灣在倉儲、配送、收件等物流業,其實已經產生了一定程度的商業模式,而這也是目前台灣看起來較具有商業價值的應用領域。

 

物流業則是台灣最早發展物聯網的產業之一,例如2006年時,台灣第一個採用RFID技術的食品流通履歷追蹤系統,就已經開始在統一超商、松青超市、頂好、康是美等4家連鎖通路業者進行測試,如今國內無論在貨物、煙酒、藥品、甚至是器官捐贈,在資訊系統數位化上也都已建構出一定程度的物聯網,「這些發展,都是在美國、中國大陸提出物聯網口號前就已經開始的」廖宜彥強調。

 

 專訪欣技(6160)董事長廖宜彥  

 

【延伸閱讀】:

2016-04-21

賺1倍的成長股SOP:孫慶龍的投資心法(今周刊)

2016-02-22

一天20元,掌握投資大趨勢!【投資家日報】

2015-10-29

感謝400名學員熱烈參與:跟著專家看股市,翻轉契機!!!

2014-06-23

《投資家日報》差異化:專訪上市櫃CEO與法人決策系統

2014-12-23

孫慶龍榮登《財訊》封面故事:10萬元起家變大戶!

2014-03-17

源源不絕賺好股:教你用52萬元賺到1億元

2013-12-19

孫慶龍榮登《財訊》封面故事:做對6件事,100萬變5000萬

2013-09-18

孫慶龍榮登《今周刊》封面故事:股市高手,默默在做的35件事

2013-02-01

美國微軟跨海來台向孫慶龍申請文章授權

2012-03-07

冷門投資法達人孫慶龍:接近完美的傳奇獲利故事!

2011-02-23

獲頒教育部大專院校合格講師證書:孫慶龍在專業上的一個里程碑。

2010-08-26

慶龍接受《今周刊》專訪:戰勝無知心魔,成就六倍煉金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