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2頭版  

【投資家短評】

 

只是緩漲、而非不漲的三階段電價調漲方式,最大的好處是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保2」有望,產業界也能夠多獲得一些調整時間,但依然無法改變民眾因電價上漲而減少消費的心態,因此對經濟成長還是有不小的衝擊。

 

【延伸閱讀】 

2012-04-11

工業離峰電價 漲60% + 主動節能有助國內節能產業發展

2012-04-02

油價飆升 衝擊經濟 + 國內汽車銷售將首當其衝

2012-02-22

中鋼(2002)開漲盤 鋼市回春 + 產量過剩的供需問題仍是隱憂

2011-01-18

泡麵喊漲兩成 + 食品業者「漲聲響起」

2010-11-16

水電不漲 油價擬緩漲 +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2010-08-19

民生物資 全面喊漲 + 9檔天災受惠股

2010-11-11

人行緊縮 調高存準率 + 抗泡沫與顧成長的平衡

2010-11-12

國內油價將創今年新高 + 泡沫與通膨

 

【今日最大誌】

 

電價調漲方案大逆轉。馬英九總統昨(1)日晚間親上火線,宣布電價從一次漲足改成分三階段調漲,分別是6月10日調漲原漲幅的四成,12月10日再調四成;最後兩成將視台電改革成果再決定調漲時間。

 

馬總統說,修正後的電價調整方案,一般住宅(756萬戶)與小商家(30萬戶)用電量在330度以下者,不會受到影響;離峰的工業電價原公告調漲62%,修正後調漲為50%。

 

馬總統強調,電價修正方案減少對一般家戶和小商家衝擊,也給工業界一個調整與喘息的空間。行政院主計處日前公布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上漲約1.94%,相信新的電價方案實施後,CPI應可控制在2%以內。官員指出,分三階段調漲電價,將使台電虧損擴大到450億元。

 

新的電價調漲方案將搭配三項配套措施,一是視台電改革成果決定最後20%的調漲時間;二是行政院會繼續在市場查價,對哄抬物價者將依法處理;三是經濟部將與相關部會籌集1,000億元資金,協助企業改善節能減碳設備。

 

馬總統昨晚召集行政正副院長陳、江宜樺、立法院長王金平及國民黨立院黨團幹部,及經濟部長施顏祥等舉行協調會。經三個半小時討論,於深夜10時親自率陳等人舉行記者會說明。

 

馬總統表示,有人建議分階段調整、重新調漲漲幅,對民眾經濟生活帶來的影響等,這些聲音「我們都聽進去了」!他強調,能源合理化政策目標不能改變,但「執行方法可以回應民意用比較緩和、漸進方式推動」。

 

他指出,各界對於國營事業如台電、中油的經營績效有很多質疑,政府嚴肅看待此事,4月初即已要求經濟部針對台電、中油的經營提出改革方案,6月底前要完成檢討改革方案,並視未來經營績效,再決定何時調漲20%的電價。

 

行政院長陳補充說,電價調漲後,政府對弱勢族群和社福機構的電價補貼不會減少,而且修正方案也考量民眾的調整時間,希望大家共體時艱,不要再漲價。至於台電的改革,施顏祥指出,經濟部已成立專案小組,有決心提升台電經營效率,其改善內容包括獨立電廠購電契約、備用容量、台電火力電廠的效率是否再提升、開源節流方案等項目,會在6月底前提出。

 

新電價調整方案   

 

【2012/05/0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