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8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受到景氣回溫、熱錢流竄、弱勢美元,以及全球氣候異常、天災不斷等因素影響,2010年包括石油、黃金、棉花、小麥等原物料價格都出現大幅上漲的情況,以美國小麥為例,光是2010年價格就上漲46.7%,也難怪國內食品業者不得不「漲聲響起」了。

 

【延伸閱讀】

2010-03-30

0330最大誌:建材飆漲 建商提前動工

2010-06-17

0617最大誌:筆電第四季將漲價

2010-07-01

0701最大誌:缺櫃效應 海運歐洲線喊漲 + 各大新聞整理

2010-08-19 

民生物資 全面喊漲 + 9檔天災受惠股  

2010-11-23

貨櫃航運 喊漲兩成 + 提防油價上漲的負面影響

2010-12-15

台幣大升 晶圓代工要漲價 + 繼續堅定印鈔票

 

【今日最大誌】

 

原物料漲翻天,國內第三大泡麵業者味丹企業率先表態,農曆年後將漲價至少一成,低價袋麵漲幅更達20%;龍頭統一企業轉投資的維力已評估跟進,但統一本身強調農曆年前不漲價。由於成本壓力已到臨界點,農曆年後恐將跟進。

 

國內三大泡麵業者漲價措施.jpg 

 

業者表示,去年下半年起,泡麵的三大原物料:麵粉、油脂、牛肉塊,價格不斷上揚,漲幅最大的是麵粉,至少漲三成。原先預期原物料今年可望漲多回檔,但眼見全球氣候異常、澳洲又豪雨成災,接下來恐怕「還有一大波段上漲空間」,業者面對成本壓力,「實在已經受不了」。

 

台灣泡麵上一波漲價,是在2007年10月,當時漲幅達一成左右,也是因為全球原物料價格狂飆。康師傅在去年11月時在大陸調漲中間袋麵的價格,漲幅約10%,其他業者如統一、華龍等跟進,顯示原物料價格飆漲,後續可能有更多的食品要漲價。

 

味丹表示,這波漲幅視品項不同而有差異;以旗下最受歡迎的「味味一品」為例,便利商店的零售價每碗48元、農曆年後將漲到53元;「味味A排骨雞麵」碗麵零售價20元、漲價後為23元,袋裝原先一包15元,將漲到18元,換算漲幅高達20%。消費者要省荷包,最好在農曆年前大採購。

 

國內泡麵龍頭統一及持股逾三成的維力食品,對於是否漲價,目前都還在評估階段。不過業界認為,各家業者的成本壓力都逼近臨界點,若味丹喊漲,統一、維力跟進的可能性極高,農曆年後國內泡麵漲勢恐將全面啟動。

 

統一表示,政府在農曆年前積極平抑物價,統一農曆年前絕對不漲,並檢討成本結構;不過,國際原料漲翻天,「我們的成本壓力真的很大,農曆年後有機會進行調整」。

 

【2011/01/1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