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8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繼Google決定來台設立資料中心後,臉書(Facebook)也跟進來台設立亞洲雲端中心,經濟部今年推出的「亞太資訊運籌中心計畫」,截至目前為止繳出的成績單確實值得給予掌聲。而從臉書跳過品牌廠直接向代工廠採購的動作來看,未來台灣如果順利成為亞太資訊運籌中心,那麼緯創(3231)、廣達(2382)、鴻海(2317)等業者將會是台灣雲端產業在硬體部份的最大受惠者。

 

Facebook雲端伺服器主要受惠廠.jpg   

 

【延伸閱讀】

2011-09-19

雲端運算的投資新方向,以精誠(6214)為例

2011-09-14

專訪勤誠(8210)董事長陳美琪:台股中最純的雲端運算概念股!

2011-08-04

專訪零壹(3029)副董事長姜有謨:沒有零壹,台灣的雲端運算仍將只是一片沙漠!

2011-05-17

【精彩回顧】投資家私房小菜:中磊(5388)

2010-12-20

慶龍接受Money錢雜誌專訪:智慧電視啟動黃金3

2010-09-07

再論中磊(5388)的投資價值

2010-03-29

投資家私房小菜:中磊(5388)

2010-01-25

打入中國電信供應鏈的中磊(5388)

2010-01-19

訊舟(3047) V.S 中磊(5388)

2010-01-14

告別09年的衰退,邁向復甦成長階段的網通族群

2010-01-11

笨重的烏龜遇到雲朵,未來的路將無限寬廣

2010-01-05

網路TV轉播:慶龍在年代電視,談雲端運算與智能電網商機!

2010-01-04

雲端運算與智能電網的共同交集:網通族群

2009-12-28

2010年最夯的產業:智能電網

2009-12-24

飛上雲端當鳳凰,台股雲端概念股大解密!

2009-12-23

從單日大漲70%的碩天(3617)談起

 

【今日最大誌】

 

全球最大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將來台興建亞洲最大雲端資料中心,落腳中科,不僅帶來數十億元的伺服器採購商機,也讓台灣成為全球雲端重鎮。

 

臉書在美國北卡羅來納州已擁有大型資料中心。據了解,臉書台灣雲端資料中心,占地逾兩萬坪,相當於180個籃球場的大小。在採購方式上,採軟硬體分開採購,軟體由臉書自行負責,伺服器等硬體跳過品牌廠,直接向台灣代工廠採購,免除品牌廠「賺一手」成本,目前以緯創拿下標案呼聲最高,技嘉、廣達也積極爭取,預期明年元月定案。

 

中科管理局昨(7)日對臉書來台興建亞洲最大雲端資料中心,表示「沒聽說」;臉書在台唯一窗口、廣告代理商聖洋科技,也以「不清楚」回應,但相關消息已在國內電子代工廠傳開。之前Google也選定在台灣設立雲端中心。

 

法人分析,雲端伺服器平均毛利率超過20%,對目前毛利率僅剩3%至4%的代工廠而言,可謂「可口肥單」,若能直接出貨給終端客戶,毛利率更佳,將帶動緯創、技嘉等大廠的獲利起飛。

 

緯創與臉書已有合作,緯創負責供應臉書美國北卡羅來納州資料中心的伺服器,預計12月出貨,臉書這次來台投資,緯創「連莊」呼聲大,將成最大贏家;技嘉則期望藉由此次機會,首度吃到一線大廠的雲端訂單。

 

緯創不願對於客戶狀況置評。據了解,為因應臉書等大型客戶的雲端採購案,緯創內部已成立新事業部專職負責產品設計與出貨等細節。

 

技嘉表示,先前已與Google合作過數位機上盒,近日也聽聞到臉書這項在台投資案,將會積極爭取訂單。

 

【2011/11/0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