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最夯的科技運用莫過於「雲端運算」與「智能電網」,從產業的趨勢,以及市場法人對這兩項議題的認同度來看,確實值得《投資家研究團隊》長期的追蹤觀察以UPS不斷電系統品牌廠碩天(3617)為例,雖然12/23才正式掛牌交易,但由於同時夾帶「雲端運算」與「智能電網」的雙料題材,加上又有公司獲利的基礎(預估明年EPS9元),股價從開盤的84元,到收盤價143元,單日的漲幅就高達70.24%。

 

 

1223-2.jpg 

 

 

在看待市場上任何一個發燒議題,慶龍採取的態度不是「隨波逐流」,而是「貫徹原則」:有故事,有業績,還要股價合理。

 

 

上述的選股邏輯,也是慶龍在辨識一家公司投資價值時,以及區別「真實故事」與「童話故事」最重要的依據九月初慶龍擔任年代電視夏韻芬節目的來賓時,討論當時市場發燒的H1N1流感商機,並指出從股價與基本面的關係來看,恆大(1325)比較像是「童話故事」,而葡萄王(1707)比較像「真實故事」(可參見http://luckylong.pixnet.net/blog/post/1410435

 

而事後也證明,恆大童話故事破滅的代價,三個月股價回跌28%,而葡萄王真實故事反應的收穫,則是三個月大漲104%。

 

 

1223-4.jpg  

 

 

9/2《投資家日報》內容:「由於防疫的關係,導致市場口罩供不應求,讓具有口罩題材的不織布廠商恆大(1325)的股價,本益比邁向30倍之際,然而回歸到7月份的營收表現,YOY衰退的幅度卻高達32.67%,因此單從基本面與股價的關係,恆大股價的故事,就比較像是“童話故事”。

 

另一方面,由於民眾對提高免疫力的需求,因此帶動生產保健產品的葡萄王(1707)業績的提升,7月份營收2.2億元,MOM成長48.01%,YOY的成長22.64%,目前股價的本益比約在12倍左右。因此單從基本面與股價的關係,葡萄王股價的故事,就比較像是“真實故事”。

 

 

1223-3.jpg 

 

【延伸閱讀】 

2009-12-23

從單日大漲70%的碩天(3617)談起

2009-12-24

飛上雲端當鳳凰,台股雲端概念股大解密!

2009-12-28

2010年最夯的產業:智能電網

2010-01-05

網路TV轉播:慶龍在年代電視,談雲端運算與智能電網商機!

2010-04-29

下一個明星產業:智慧電網,帶出台灣半導體的新商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