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電網」是什麼?能產生多大的效用?慶龍以一個生活的經驗作為譬喻。

 

生活在都市的人,都有煩人的塞車經驗,身陷車陣動彈不得,不但浪費時間也耗費精力與油錢,然而此時若有一台智慧型的機器(姑且命名為智能道路網),可以監測交通狀況,並且及時甚至提早回報給每一位道路駕駛最佳的替代道路,就可以大幅降低道路發生壅塞的機會。

 

 

「智能電網」也有異曲同工之妙,顧名思義「智能電網」就是具有IT智慧的電力網路系統,賦予「IT智慧」後的電力系統,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達到電力最佳的供需狀況,具有節能的效用。

 

至於如何賦予傳統的電力系統智慧?關鍵就是在於「智慧型電表」的裝置,不但可以將類比的電流轉換為數位的訊號,更可以透過無線/有線網路達到即時監控的作用,而透過「智慧型電表」,電力公司可以即時調配電力的供需狀況,不但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電力浪費,更可以達到最佳的電力使用效能。

 

 

1228-2.jpg 

 

 

根據美國歐巴馬政府內部的報告指出,投入110億美元的智慧電網建設,當完成普及化後,一年可以節省約25%的用電量,預估20年可以節省3250億美元的能源開銷。

 

 

根據國際的研調機構ABI 的預估,目前全球已經有7600萬個家庭安裝智慧型電表,到2013年裝置量將成長一倍到1.5億個;加上目前各國政府正積極投入相關的基礎建設,未來全球智能電網產業,在重電、通訊模組所衍生的商機,確實值得投資人長線追蹤留意。

 

1228-3.jpg 

 

【延伸閱讀】 

2009-12-23

從單日大漲70%的碩天(3617)談起

2009-12-24

飛上雲端當鳳凰,台股雲端概念股大解密!

2009-12-28

2010年最夯的產業:智能電網

2010-01-05

網路TV轉播:慶龍在年代電視,談雲端運算與智能電網商機!

2010-04-29

下一個明星產業:智慧電網,帶出台灣半導體的新商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