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一個成功的股票投資,選對「好公司」只是好的開始,因為只成功了一半,而另一半成功的關鍵,就必須堅守「好價格」,舉例來說,台積電(2330)毋庸置疑絕對是好公司的典範,但投資人如果是買到100元以上的台積電,投資報酬率也很難會有優異的表現。

 

因此,一個合理的推論,如何計算出一檔股票的真實價格,便成了投資人需得學習面對的議題。

 

2011-2-16 下午 05-35-54.png 

 

一般而言,從財務分析管理的角度,計算股票價值的方式大致可以分為兩大類:(1)內在價值法,與(2)財務比率法,前者分析的邏輯以「現金流量折現」為基礎,優點是容易理解,但缺點則是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與精力,才能建立一個合理的評價基礎,美國投資大師巴菲特、彼得林區則是使用這個方法的佼佼者。(相關的論述,會在往後的分析師文章中介紹)

 

相較於「內在價值法」,「財務比率法」最大的優點就是計算過程簡單,而相關的財務比率資訊又隨手可得,因此為目前市場中相當常見的股價評價方法,其中又可以大致分為(1)本益比、(2)股價盈餘成長比、(3)股價淨值比、(4)股價營收比,與(5)現金報酬率。

 

如果進一步從理論的基礎,與各財務比率法的優缺點相比較(相關的論述,會在往後的分析師文章中介紹),現金報酬率(cash Return)可以說是這五種比率法中,最好的一種評價方式。

 

2011-2-16 下午 05-36-17.png 

 

對於投資家而言,分析一家公司的獲利能力,必須得從「自由現金流量」的概念切入,而所謂的「自由現金流量」指的就是扣除「資本支出」後的實際現金獲利;而「企業價值」的計算方式,則是公司市值加上長期負債,再減去現金後的總值。

 

2011-2-16 下午 05-36-33.png 

 

現金報酬率的評價方式,主要的目的是評估一家企業創造自由現金流量佔投資人買進成本的比率,比率越高,代表的就是投資報酬率越高。

 

從投資的角度而言,一個最理想的企業,就是每年不但可以「源源不絕」賺進大筆現金,還可以在不需要投入額外的資本支出(例如添購機器設備),就可以維持目前甚至更好的獲利水準。(未完、待續)

 

【延伸閱讀】 

2011-02-14

100倍的本夢比,佳必琪(6197)的南柯一夢!

2010-09-09

就是要你早知道,以大立光(3008)與蒙恬(5211)為例

2010-04-07

如何判斷好公司?兼論瀚荃(8103)

2010-03-25

當科斯托蘭尼遇上彼得林區,兼論新普(6121)與景岳(3164)

2009-11-16

財報空窗期

2009-10-22

企業如何Cost down?兼論國產(2504)

2009-10-14

EPS魔法術,兼論聯詠(3034)

2009-10-07

談營業收入,兼論耕興(6146)

2009-08-19

談財務報表分析,兼論耕興(61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