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有歐洲股神之稱的柯斯托蘭尼(Andre Kostolany),在其著作《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提出“遛狗理論”的觀點,認為公司基本面與股價的關係,就好比生活中遛狗時主人與小狗關係,雖然小狗會一前一後一左一右地到處亂竄,但始終只會圍繞在主人的身邊,並跟著主人的方向前進。0325-1.jpg

回歸到股票市場上,基本面代表的是「主人」,而股價代表的是「小狗」,短線上股價或許會起起伏伏劇烈震盪,但長期而言,一定會與基本面呈現相同的趨勢。

 

在基本面的追蹤上,一開始都是從緊盯「營收」出發,而這裡所指的「營收」,指的都是「未來的營收」,因為股票是投資未來,未來營收具有成長力道的公司,股價才會有上升的動力。

 

根據另一位美國投資大師彼得林區(Peter Lynch)的經驗觀察,如果在淨利率不變的情況下,公司的營收年增率如果能維持在30%,那麼這家公司的股價就可以享有30倍的本益比,而股價若因為短期的劇烈震盪,而掉到15倍本益比以下的價格時,就會產生出超額的報酬利潤。

 

 「未來的營收」如何預估?最主要還是要看公司的產能規劃,或者是新產品、新市場或新客戶(泛指三新)的開發成果。由於未來永遠不明,因此慶龍在投資標的選擇上,會習慣從本業已經有獲利基礎,加上未來又有三新題材,去鎖定值得觀察的標的,這也是慶龍在過去的日報中,提出「如虎添翼」的選股邏輯。

 

0325-2.jpg 

電池模組製造商新普(6121)就是一個例子,在NB的本業上,已經可以創造出EPS7~10元的獲利水準,而未來3~5年又有電動車的題材,因此新普(6121)的長線價值就不容忽視。

 

生產益生菌的景岳(3164)也是一個例子,雖然公司近年跨入所費不貲的新藥開發領域上,但也是建立在保健產品線的穩定收益上;而另一方面,在下游客戶的經營上,除了去年已經取得歐美食品大廠客戶的訂單挹注,而今年在中國市場的耕耘,也將進入到開花結果的階段,這些都是可以大幅增加對未來營收成長的想像空間,而股價在市場上的表現,自然就不會寂寞。

 

其實做了再多的分析,最後都還是要回歸到投資的決策上,在不斷尋求精進的過程中,只要「方法」對了,市場總是會充滿著賺錢的機會。

 

【延伸閱讀】 

2009-08-12

如何尋找好公司?兼論寶雅(5904)

2009-11-05

彼得林區投資法:一籃子好股票!

2009-11-25

從生活中尋找好股票,兼論景岳(3164)的減肥大商機!

2010-03-25

當科斯托蘭尼遇上彼得林區,兼論新普(6121)與景岳(3164)

2010-04-07

如何判斷好公司?兼論瀚荃(8103)

2010-05-18

好公司的條件

2010-06-02

零負債的好公司:大華金屬(9905)

2010-06-10

再論一家好公司:盟立(2464)

2010-07-09

通往財富累積的大道,我該參加除權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