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30-1.bmp 

 【投資家短評】 

 

法說會的同一時間,台積電(2330)董事長張忠謀宣布再度上調全年資本支出到59億美元,史上最大手筆的資本資出,其中79%用於先進製程、13%提供成熟製程使用,8%為研發支出,並提撥1億美元用於太陽能與發光二極體(LED),預估將持續嘉惠相關的設備廠商。

 

【延伸閱讀】 

2010-03-02

前進第一線:台積電(2330)史上最高的資本支出,國內廠商能分多少杯羹?

2010-03-15

前進第一線:專訪世禾(3551)總經理陳學哲

2010-04-13

前進第一線:專訪世禾(3551)總經理陳學哲_Part2

 

 

【今日最大誌】

台積電昨(29)日公布第二季獲利創歷史單季新高,董事長張忠謀持續看好下半年半導體市況,預期本季營運會持續衝高,並首度上修今年全球晶圓代工產值年成長率至40%。

 

張忠謀說:「就算景氣稍微減弱,也只是暫時,不可能是轉壞的跡象」;今年會比去年好,長期也看好。

 

張忠謀透露,台積電客戶現在仍在排隊下單,雖然比起三個月前,「排隊的長度是有短一些」,但他持續看好市況。法人解讀,台積電本季產能供給缺口縮小,客戶預期產能吃緊的心理,不像上季恐慌。

 

張忠謀今年曾三度調高全球半導體市場成長率至30%,昨天首度調升晶圓代工業年成長率,由原估計的36%增到40%,與他先前強調「晶圓代工優於整體半導體業」的看法一致。

 

張忠謀強調,高階製程仍然吃緊,IC設計與整合元件大廠(IDM)庫存水位與庫存周轉天數仍低於一般季節性水準,預期低庫存狀況將一直延續至今年底。

 

台積電12吋先進製程大客戶英偉達(nVidia)昨天下修最新一季財測,市場憂心恐衝擊台積電營運。台積電投資關係部主管孫又文說明,台積電第三季電腦(PC)相關出貨量確實比第二季稍微下滑,但本季整體產能依舊吃緊。

 

台積電昨天舉行第二季法說,公布第二季合併營收1,049.6億元,季增率13.9%,優於公司預期的1,020億元;毛利率49.5%,達到公司預估48%至50%的高標區;單季稅後純益402.8億元,雖比外資預期至少的430億元低,仍是單季歷史新高,每股純益1.55元。上半年每股純益則是2.85元。

 

外資昨天持續加碼買進台積電,單日買超逾1.6萬張,連續第二個交易日居外資台股買超個股之冠。台積電昨天收平盤價63元,美股ADR則以平盤下開出,盤中跌幅一度逾1%。

 

 

0730-2.bmp 

 

 

 

張忠謀預估,3C領域來看,PC出貨量年增率為17%、手機可達13%,數位消費電子貨量成長率,則會從原預估的7%提高到8%。台積電預估,第三季合併營收約1,090億至1,110億元,再寫單季歷史新高,季成長3.85%至5.75%,符合市場預期;毛利率介於48%至50%,營業利益率預估36%至38%,與上季表現持平。

 

【2010/07/3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