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屬機殼的頭龍廠商可成(2474)8/6公布第二季財報,EPS每股稅後盈餘0.89元,較去年同期的3.61元,大減75%,而受到此一財報的利空訊息,讓可成的股價一方面從8/6186元,快速下墜到8/10172.5元,另一方面至今也都只能徘徊在175元附近,表現出有點欲振乏力的弱勢。

 

 

    看到可成(2474)近期的股價表現弱弱的,加上利空消息不斷,相信會讓許多持股的投資人開始出現信心動搖的狀況,但慶龍相信:對於一檔股價已經從高點下跌超過一半的股票(編按:可成20188月股價最高來到386),想要結束這一波長達3年的空頭走勢,本來就需要透過不斷的利空,才能淬鍊出紮實的底部。

 

 

底部是由不斷利空所淬煉出來的:可成(2474)

 

 

 

 

    換言之,現階段的可成,慶龍反而期待有更多的利空消息,因為「底部,是由不斷的利空所淬煉出來的」,就好比「頭部,是由不斷的利多,所堆積出來的。」

 

底部是由不斷利空所淬煉出來的:可成(2474)

 

然而,目前的可成(2474)也並非全然是利空消息,至少從第二季的財報中,慶龍還是看到的一些亮點:

 

(一)營業毛利率持續走升。

    追蹤近5季可成的毛利率,一路從2020Q222.92%,上升到2020Q328.88%2020Q430.12%2021Q131.83%,與2021Q232.15%,一路走升的趨勢,基本上也符合了CEO洪水樹想要帶領公司轉型、擺脫低價競爭的目標。

 

(二)營業利益率也出現上升的狀況。

2021Q2代表本業獲利的營利利益率為20.38%,雖然較Q122.2%下滑,但與去年同期15.01%相比,依然出現了顯著的成長力道,顯示現階段的可成,努力朝向更高附加價值的目標確實已看到一些成果。

 

 

底部是由不斷利空所淬煉出來的:可成(2474)

 

 

(三)Q2獲利不佳,主要是受到匯損的影響。

 

    受到新台幣兌換美元升值的影響,可成第二季出現了21.46億元的外幣兌換損失,相當於每股EPS損失2.81=21.46億元/7.616億股。

 

    此外,相較於去年同期10.83億元的外幣兌換損失,一方面大增了一倍以上,另一方面由於營收的規模也從去年Q2225億元,大減到今年Q2103億元,因此今年Q2外幣的兌換損失,對EPS的衝擊更大。

 

底部是由不斷利空所淬煉出來的:可成(2474)

 

 

    不過,既然是新台幣升值所造成的外幣兌換損失,便可視為是「業外」,在不影響「本業」的條件下,此一利空衝擊,就無需過度解讀了。

 

    根據公司內部的評估,新台幣兌換美元每貶值1%,對今年上半年就會產生9.29億台幣的收益,反之,每升值1%,也約可造成9.29億台幣的損失。

 

 

底部是由不斷利空所淬煉出來的:可成(2474)

 

 

    整體而言,現階段的可成(2474)或許還需要一點時間,才能看到營運重返成長軌跡的變化,不過在等待的時間,還是具備「低檔價值投資」的條件,畢竟今明後三年的現金股利分別為12元、10元與10元,因此若以今天收盤價176計算,隱含現金殖利率將達到6.8%5.68%的水準;今年的除息日,訂在8/31()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18/26

當時可成(2474)股價在176

至今最高漲至204元,含30.2元股利

波段漲幅已達33%

【日報預覽圖】:

底部是由不斷利空所淬煉出來的:可成(2474)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