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若美國聯準會這一波的「升息循環」將進入尾聲,2024年將開始啟動「降息循環」,那麼反應在資本市場的投資,就有一個「送分題」,就是債券型商品,其中,能在台股交易的,就是債券型ETF,其中中信投資級公司債(00862B)、元大投資級公司債(00720B)這兩檔債券型ETF值得留意。

 

整體而言,慶龍認為可從以下四方面來思考:

 

()KD指標出現在低檔黃金交叉

 

()Fed升息進入尾聲後,債券投資報酬率佳

 

    根據彭博資訊的統計資料顯示,2000年以後美國經歷過三次升息循環的尾聲,分別落在20005/3120066/30201812/31,若以此為基準點,並以投資等級的債券為標的,1年後的報酬率表現,短天期(02)6.2%,中天期(210)10%,長天期(10年以上)15.6%2年後的報酬率表現,短天期為10.8%,中天期為16.9%,長天期為27.2%3年後的報酬率表現,短天期為15%,中天期為23.8%,長天期為40.2%

 

 

投資送分題:債券ETF

 

 

 

    換言之,從上述的統計分布來看,可合理得出一個結論,2023年聯準會一旦進入升息循環的尾聲,不管短天期、中天期,還是長天期的債券,後續都會依定程度的漲幅,其中10年以上長天期的債券,報酬率最佳,甚至優於短天期的債券報酬率2~3倍之多,而中信投資級公司債(00862B)與元大投資級公司債(00720B)這兩檔ETF主要都是買10年期以上的債券。

 

 

 

(三)經濟陷入衰退,不同類型債券的報酬率

 

    根據彭博資訊的統計資料顯示,2000年以後美國經歷過四次經濟衰退,分別為20013月到12月網路泡沫、20086月到20096月金融海嘯、20116月到9月歐債危機,201912月到20206月新冠疫情。

 

    2001年網路泡沫期間,垃圾債報酬率為1.3%、新興市場債為負0.9%,投資等級債報酬率為6.4%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垃圾債報酬率為負3.8%、新興市場債為2.2%,投資等級債報酬率為9.3%2011年歐債危機期間,垃圾債報酬率為負4.7%、新興市場債為負1.8%,投資等級債報酬率為2.5%2020年新冠疫情期間,垃圾債報酬率為負6.2%、新興市場債為負1.9%,投資等級債報酬率為5.2%

 

    換言之,從上述的統計分布來看,可合理得出一個結論,即使2023年進入經濟衰退的階段,雖然垃圾債與新興市場債有很高的機率會出現負報酬,但投資等級的債券,依然還是可以維持一定的報酬率,而中信投資級公司債(00862B)與元大投資級公司債(00720B)這兩檔ETF主要都是買投資等級的債券。

 

 

投資送分題:債券ETF

 

 

 

(四)經濟陷入衰退,不同類型債券的違約率

 

    經濟陷入衰退,債券投資會出現分歧的績效表現,關鍵就在企業的違約率,投資等級的債券,由於背後所發行債券的企業,都是財務結構健全的龍頭廠商,因此即使在面對景氣衰退期間,也不至於出現大規模的倒閉潮,違約率大致維持在0~0.2%之間。

 

    反觀垃圾債券,由於背後所發行債券的企業,都是財務壓力相對較吃緊的二線廠商,因此在面對景氣衰退期間,自然容易出現大規模的倒閉潮,2000年網路泡沫期間,違約率高達9.5%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違約率高達9.9%2020年新冠疫情期間,違約率也有5.5%

 

    換言之,倘若2023年美國、甚至全球經濟陷入衰退的階段,投資等級債券的風險,也將會遠低於垃圾債券。

 

 

投資送分題:債券ETF

 

 

    總結而論,當聯準會升息進入尾聲,長天期的債券會優於短天期的債券,當經濟陷入衰退階段,投資等級債券會優於非投資等級的債券。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33/23

現在訂購,不但可加入日報專屬Line

更可免費回看五天日報

 

 

【日報預覽圖】:

投資送分題:債券ETF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