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由於外資參與台股的比重越來越高(編按:2023年比重已達40%),因此國際熱錢的動向,往往具有牽動台股上漲或下跌的關鍵力量,而觀察國際熱錢的流向,新台幣的匯率走勢,是最直接且最具參考價值的指標,簡單來說,新台幣升值,代表國際熱錢湧入,台股自然有上漲的力道,新台幣貶值,代表國際熱錢流出,台股下跌的壓力自然就會走升。

 

你懂新台幣嗎?台股的領先指標

 

   

2014年到2023年期間為例,新台幣與台股之間便呈現高度的關聯性,相關係數是負0.65,換言之,台股每下跌10%的背後,通常都伴隨6.5%新台幣的貶值幅度,反之,台股每上漲10%之際,往往也會看到新台幣出現6.5%的升值。

 

整體而言,新台幣的持續重貶,雖然會產生外資持續賣超台股的誘因,但卻會直接提升出口廠商的獲利,舉例來說,台積電(2330)第四季業績展望,是以新台幣平均落在32元作為假設基礎,倘若新台幣最後第四季的平均價落在32.5元,同樣是188億美金到196億美金的營收預估,在換成新台幣之後,就能從原本6016億到6272億,成長到6110億到6370億,98億營收,就是受惠台幣貶值所致。

 

你懂新台幣嗎?台股的領先指標

 

 

    此外,進一步拆解受惠的公司,又可分為擁有「美元訂單」或擁有「美元資產」兩大類,其中慶龍認為擁有「美元資產」受惠的程度更大,畢竟「美元訂單」有可能因為經濟衰退,而出現訂單被取消的困境,但「美元資產」卻是扎扎實實地成就公司獲利的提升。

 

 

你懂新台幣嗎?台股的領先指標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311/8

現在訂購,不但可加入日報專屬Line

更可免費回看五天日報

 

 

【日報預覽圖】:

你懂新台幣嗎?台股的領先指標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