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而言,投資人在操作像面板、航運、鋼鐵等這類型的景氣循環股,如何判斷中長期趨勢可能出現「由多翻空」的轉折變化?慶龍的習慣會觀察以下三個判斷指標:

 

(一)月KD指標出現在高檔死亡交叉

 

    若同一族群的指標個股,都不約而同出現一起死亡交叉的變化,其產業反轉的趨勢就更加明顯。

 

 

 

2023-02-20_13-56-20.png

 

(三)產品報價不漲反跌

 

    當景氣好時,不僅會推升終端需求的上升,更會帶動產品的漲價趨勢,直到開始出現報價不漲反跌時,通常也是需求開始反轉的重要跡象。

 

(四)公司獲利大好,本益比很低

 

    一般企業經營雖然會有產業的淡旺季,但每年都有它固定的時程表,例如電子業的旺季通常是落在第三季末與第四季,主要是準備迎接進入感恩節、耶誕節、中國農曆新年等消費旺季,但隔年第1季後,就容易出現「567上吊」的淡季困境,不過基本上,還是有一個以「季」為單位,周而復始時間表。

 

2023-02-20_13-56-33.png

 

 

    然而,景氣循環股的營運高低週期就不是以「季」為單位,而是以「年」為單位,通常在景氣好時,企業獲利不僅會大賺,股價會出現上漲走勢,更會反應在超低的本益比表現上,舉例來說,2017年到2018年的面板景氣大好,群創(3481)、友達(2409)、彩晶(6116)當時的本益比都掉到只剩下45倍,相同的狀況也發生2021年下半年到2022年上半年,群創(3481)、友達(2409)、彩晶(6116)的本益比同樣也掉到只剩下45倍。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211/4

現在訂購,不但可加入日報專屬Line

更可免費回看五天日報

 

 

【日報預覽圖】:

2023-02-20_13-57-16.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