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台股最受矚目的新聞,就是美國股神巴菲特在今年第三季,砸下了至少50億美金,約當1525億台幣(編按:以新台幣匯率30.5元計算),買進了台積電(2330)ADR的股票,截至9/30為止,買進約6010萬單位。

 

 

 

 

2023-01-09_14-09-30.png

 

這筆對台股投資人「驚天動地」的交易,有三個亮點之處:

 

(一)現階段的台積電,有很強的核心競爭力與「護城河」。

 

    巴菲特鮮少碰科技股,主要原因是科技產業的變化太快,很難掌握未來10年、甚至更久的營運狀況,除非公司本身有很強的核心競爭力與「護城河」,才能吸引到像巴菲特這種超級長線投資人的注意。

 

    當然,巴菲特會注意到台積電,關鍵還是在蘋果,畢竟巴菲特目前不僅是蘋果第三大的股東,持股比率約5.6%,巴菲特的股票投資組合中,蘋果的占比更高達43%,因此透過蘋果,了解到台積電這個獨家晶片供應商的競爭優勢,自然成了合理的過程。

 

 

2023-01-09_14-09-44.png

 

 

(二)現階段的台積電,具備價值股的條件。

 

    今年以來,台積電即使繳出非常亮眼的獲利成績單,但股價卻直直滑落,10/26甚至最低跌到370元,若以法人預估2022EPS平均值約在38.46元計算,本益比掉到只剩下9.62倍,台積電價值投資的優勢,自然不言可喻。

 

2023-01-09_14-09-57.png

 

 

    以今年Q3為例,營收為20.23億美金,幾乎達到今年Q2公司對於Q3展望19.8億美金到20.6億美金的高標,營業毛利率攀升到60.4%,較去年同期的51.3%,大增9.1%,營業利益率為50.6%,較去年同期的41.2%,大增9.4%,純利率來到45.8%,較去年同期的37.7%,大增8.1%,單季EPS繳出10.83元的成績單,較去年同期的6.03元,更是跳升79.8%

 

2023-01-09_14-10-08.png

 

 

(三)台股的投資價值,將被世界看見。

 

有股神巴菲特的加持,不僅凸顯出台積電的強大競爭力,更強化了台積電背後的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全世界供應鏈的關鍵地位,並且提升台股的投資價值被世界看見,畢竟台灣的半導體產業佔台股的總市值,目前已經高達37%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212/15

現在訂購,不但可加入日報專屬Line

更可免費回看五天日報

 

 

【日報預覽圖】:

2023-01-09_14-10-26.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