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於2001年的京鼎(3413),資本額8.27億元,主要營業項目除了半導體設備、模組與關鍵零組件之製造外,也提供自動化設備的研發與製造服務,營業總部位在竹南科學園區,除了在上海、蘇州、昆山等地設立製造中心之外,加州與德州則設立業務中心,就近服務美國大客戶。

 

2020-08-10_16-09-19.png

 

 

 

談到美國大客戶,就不得不提起全球最大的半導體設備商應用材料,因為應用材料對京鼎的營收貢獻,占比動輒來到50%以上,換言之,應用材料的好壞,將完全攸關京鼎營運的好壞,此外,由於近期應用材料擴大了釋出設備模組的代工訂單,因此也讓連續四年獲得應用材料最佳供應商大獎的京鼎,訂單得以持續湧入。

 

整體而言,京鼎(3413)與應用材料在半導體設備的合作與營運模式,主要是採取「合約代工」的方式,協助生產薄膜設備、蝕刻設備、化學機械研磨設備、檢測設備、前段製程設備品、晶圓廠自動化設備,以及微汙染防制設備,而兩家的關係,可追溯至2002年,當年京鼎獲選應用材料合格的供應商認證,不過直到2016年獲得應用材料所頒布的「最佳服務合作獎」之後,才開始獲得較大的訂單貢獻,2017年、2018年、2019年再度獲得「最佳合約製造獎」,京鼎連續四年獲得此項殊榮,也充分展現兩家企業長期緊密的合作關係。

 

2020-08-10_16-09-44.png

 

一般而言,供應商的等級有兩種,一種是一般供應商,一種是最佳供應商,其最大的差別,除了競爭的強度不同之外,訂單的分配也有天壤之別,因此投資人在看待一家公司,興高采烈地對外宣布打入某某某供應鏈時,還必須進一步地細分,是一般供應商,還是最佳供應商。

 

整體而言,能夠獲選最佳供應商的意義有二,一是代表公司各方能力已晉升到全球前5%供應商的條件,二是具備獲得大量訂單的資格。

 

2020-08-10_16-09-55.png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06/16

當時京鼎(3413)股價167元,至今最高漲至228元,加計4元現金股利,最高獲利38%

 

 

【日報預覽圖】:

2020-08-10_16-26-02.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