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市場有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每到一個重要的關卡時,就會有一段順口溜跑出來,來描述現在投資人的普遍心情,例如先前台股來到一萬一千點的時候,市場就流傳「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目前指數攀升至一萬兩千點、甚至一萬三千點,最新的說法則是「萬二贏為首」。

 

2020-08-13_18-24-28.png

 

當然,從文字解讀來看,不管是「不怕一萬,只怕萬一」,還是「萬二贏為首」,其實都是叫人要落袋為安,畢竟台股從底部8523走揚至今,5個多月累積漲幅已高達52%,在短線漲幅已大的情況下,確實會讓投資人產生居高思危的想法。

 

長期以來,在面對上述的抉擇時,慶龍的主張都是一致的,就是建議採用「核心持股」與「衛星持股」的概念。

 

之所以會有核心持股,是為了避免賣光值得長期擁有的好股票,而衛星持股,則是為了在報酬與風險之間取得一個平衡

 

舉例來說,假設投資人打算買進10A股票,透過上述的策略,就是以5張為核心持股,5張為衛星持股,作為投資組合的配置;所謂核心持股,指得就是不管行情變動為何,只要股價還沒上漲到「目標價」之前,一律採取續抱的策略,而所謂衛星持股,指得就是依據當時行情變化,可做為調整的部位,可用在「逢低加碼」上,也可用在「逢高獲利減碼」上。

 

此外,要提醒一點的是,核心持股與衛星持股的比重,可依照當時的行情做彈性調整,可以是55,也可以是73,當然也可以是37,都沒有一定的標準,必需要看每個投資人對風險程度的接受狀況而定。

 

本文From每份只要35的《投資家日報》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