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投資心法之外,歐洲股神科斯托蘭尼有一個對市場的觀察,也給慶龍很多思想的地方,因為他認為:影響股市上漲或下跌的原因,跟基本面,例如經濟好壞,沒有太大關係,因為真正能夠決定股市上漲或下跌的關鍵力量,其實只有2個,一個「資金」,一個是「信心」,信心取決於投資人的預期心理,預期行情變好,就會帶動資金湧入股市,預期行情轉差,就會保留現金不做投資。

 

2019-11-14 下午 10-12-12.png

 

至於股市行情會變好?還是變差?大多時候的決定權,又仰賴當時市場資金的多寡,而能夠決定市場資金的增減,又只有一個機構,就是中央銀行(編按:在美國稱之為聯準會Fed,在歐洲稱之為ECB,在中國稱之為人民銀行),央行透過降()銀行的基準利率,或降()銀行的存款準備率,甚至印鈔票(俗稱QE)的方式,來調整市場資金的多寡,並且可藉此影響股市的漲跌。

 

為何市場資金的多寡,可以決定股市的漲跌?其實這是一個簡單的邏輯,舉例來說,假設目前銀行的定存利率被調降到0%,存款戶在無利可圖的情況下,自然就會想要去尋找其他的投資管道,此時,台股較優異的現金殖利率表現,便會吸引資金的注目,以9/17作為基準日,檢視所有上市上櫃的股票,現金殖利率超過3%的家數,目前來到903家,殖利率超過5%的家數,也有499家之多,現金殖利率超過7%的家數,則維持在181家的水準。

 

2019-11-14 下午 10-12-27.png

 

 

由於將資金放在股市,所獲得的收益,能夠輕易超越把錢放在銀行,因此自然就會左右資金從銀行端撤出,並引導到股市投資,當然,股市只是其中一個管道,一般而言,從銀行體系流出的資金,合計會有5種常見的投資去處,分別為股市、債市、房市、原物料與匯市,換言之,在資金湧入下,相關產品的價格,就會產生被推升的力道。

 

2019-11-14 下午 10-12-44.png

 

走筆至此,相信有訂戶會有一個疑問,就是資金的去處怎麼沒有包括保險呢?畢竟國人非常喜歡將錢拿去買保險,保險佔GDP的比重甚至高居全球第一;其實買保險所產生的資金流向也是殊途同歸,只是中間多了一個要賺錢的單位,因為保險公司向保戶收了保費,扣掉相關成本之後,最後還是把錢拿去買債券、買股票、甚至買房,依然跳脫不出這五大投資去處。

 

了解了央行的利率政策,將如何影響投資市場的資金多寡之後?接下來就可以檢視近期國際上的重大新聞,就是歐洲央行ECB在9/12一方面公布重啟QE政策,預計從11月開始每月向市場注入200億歐元資金,由於這次未設定終止日,因此可以說是QE forever,顯見目前歐洲的經濟,確實出現了一些麻煩另一方面ECB也宣布則將基準利率再降至負0.5%,此舉,預料將進一步推升全球目前的負利率債券(編按:買債券非但沒利息收入,甚至還需支付發行機構相關費用)規模,從目前約14兆美金往上推升。

 

歐洲央行的寬鬆貨幣政策,直接帶動近期全球的匯市出現變化,國際熱錢從歐洲流出的態勢,一方面反應在新台幣最近升值的走勢,以兌換美元為例,從ECB公布前的31.22元,目前已升值到30.93元,另一方面則帶動台股今天再度寫下波段新高,最高來到10,971,距離7/23前波高點10,994,只差一步之遙。

 

2019-11-14 下午 10-16-08.png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9年9/18

 

【日報預覽圖】:

2019-11-14 下午 10-13-01.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