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企業之所以會想要將子公司分割到中國大陸掛牌上市,主要原因有三,除了可用「較少股票換到較多鈔票」之外,有在陸股掛牌交易的公司,更有利於企業吸引並留住當地人才,以鴻海(2317)為例,雖然號稱擁有百萬員工,但台灣籍的員工數其實不到1萬人,因此在大多都是陸籍員工的結構下,切割富士康到陸股上市,就有它營運上的意義,畢竟員工分紅若能拿到方便交易的股票,才是真正看得到也吃得到的獎勵。

 

2018-5-14 上午 11-37-04

 

此外,本益比較高的投資條件,將有利於公司市值的極大化,以目前三家已赴對岸掛牌的企業為例,全球半導體封裝測試的龍頭廠商日月光(2311)在台股的本益比只有14.4倍,但子公司環旭電子卻能享有25.5倍的本益比,一方面推升市值來到1,301億元,另一方面也擴大母公司3,664億元的市值基礎;另一家頂著亞洲最大IC設計公司光環的聯發科(2454),在台股的本益比雖然可達25.2倍,但相較於子公司匯頂科技在陸股的本益比為38.4倍,仍然是小巫見大巫,不過兩家企業加總的市值達6,675億元,也提高聯發科資本運用的空間;至於半導體廠房與機電工程商亞翔(6139),目前在台股市值只有79億元,甚至還不到子公司亞翔集成220億元市值的40%,其關鍵原因,就在本益比的高低,前者是13.4倍,後者是42.2倍。

 

再者,對於鴻海(2317)而言,切割子公司富士康到陸股掛牌的決策,就可複製出一個總市值達1兆元到2兆元新台幣的掛牌公司,不僅可能超越鴻海目前在台股的總市值,還可進一步將集團的市值極大化,從宏觀的角度來看,確實是一項長遠有利股東的正確決策。

 

2018-5-14 上午 11-37-14

 

除了上述四家台商企業之外,另一家未來幾年內,有在陸股IPO計畫的企業,就是日報長期追蹤的核心股票:漢唐(2404)。

 

 

翻開漢唐所有的轉投資明細,目前帳面價值最高的,就屬江西建工集團的10.08億元,此投資案不僅每年可為漢唐帶來約3億元的現金股利,若以當初的成本計算,目前也翻了一倍的帳面價值。

 

 

2018-5-14 上午 11-37-25

 

2018-5-14 上午 11-37-35

 

 

回顧2013年11/28,當時漢唐董事會一方面決議投入1.03億人民幣(約5億新台幣),買進建工集團19.8%的股權,另一方面又合資成立江西漢唐系統集成有限公司(漢唐持股75%,建工持股25%),換言之,透過交叉持股的方式,漢唐與這家成立1952年、大股東為江西省政府的建工集團,已建立起「利益同在一條船上」的緊密關係,而此具備官方色彩的合夥關係,也將有利於漢唐未來在中國內需市場,得以成功爭取半導體晶圓廠的建廠商機。

 

 

 

2018年1/28江西建功的總經理周才柬接受中國江西網記者的採訪時表示:「未來,江西建工要切實圍繞‘大’和‘高’兩個字做文章,‘大’就是要繼續做大企業規模,力爭到2020年集團營業收入500億元;‘高’就是指提高企業的經濟發展品質與管理水準,爭取三到五年左右時間實現IPO上市的目標。」

 

 

此外,根據資料顯示,江西建功2017年營業收入為410億元人民幣,利潤為24億人民幣,不僅連續4年擠進中國建築企業50強,若能成功IPO上市,以20倍本益比計算,企業的總市值預估將可達480億人民幣,換言之,以漢唐(2404)持股江西建功集團19.8%的股權計算,潛在收益不僅將可達95億元人民幣,約當427億台幣,更遠遠超過漢唐目前在台股約141億元的總市值。

 

2018-5-14 上午 11-37-46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8年1/30

 

【日報預覽圖】

 2018-5-14 上午 11-38-13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