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與國際接軌,2012年台灣的上市櫃公司財報公布的原則,做了一些調整,整體而言,可從兩方面討論:

 

2013-5-27 下午 01-55-41  

 

一、每月營收數字。

從2012年開始,每月10號上市櫃公司所公布的營收數字,將直接以「合併營收」呈現,表面上雖然可以更加完整呈現一家公司的營運全貌,但就外部投資者而言,卻喪失了一些投資分析的參考依據。

 

舉例來說,過去慶龍在追蹤大華金屬(9905)營運時,由於公司的習慣是每月10號公布台灣廠營收,每月20號公布合併營收,因此可透過這兩項數值的變化,推究台灣廠與大陸廠的營運面貌。

 

 

2013-5-27 下午 01-55-09  

 

 上表為慶龍每個月都會自行整理的營收數據,在分析過程中只要將「合併營收」減去「台灣廠營收」,便可得知「大陸廠營收」的數字,另外再與去年同期相比,有了YOY(年增率)就可進一步呈現出兩岸營運的概況,是逐漸轉好?還是有轉壞的趨勢?

 

然而,在新的財報公布原則下,外部的投資人就會比較難去推究一家公司在不同市場的營運現況,不過,上述的分析只針對那些過去每個月都會乖乖公布「合併營收」的公司而言,因為在過去,台股中就有非常多的企業,即使大陸廠的營收規模早已超越台灣廠,但公司每個月所公布的營收,還只是限於台灣廠,在不公布合併營收的情況下,外部投資人追蹤「每月營收」,都有點像是「瞎子摸象,永遠見不到全貌」。

 

2013-5-27 下午 01-55-29  

 

舉例來說,《投資家日報》歷史績效中,幫訂戶會員創造超過100%獲利的羅昇(8374),就是上述典型的企業之一;羅昇大陸廠的營收規模早已是台灣廠的3倍之大,但在今年以前,羅昇每個月所公布的營收卻只限於台灣廠,外部投資人根本無法探究其在大陸的營運,而為了解決這個「瞎子摸象」的困境,筆者也只能從追蹤上游供應商的上銀(2049)下手,去間接得知羅昇在大陸市場的營運概況。

@可延伸閱讀:精彩回顧:如何從上下游供應鏈關係,提早掌握羅昇(8474)營運的轉折點

 

 

二、季報公布時間。

除此之外,每一季的財報公布時間,今年也做了調整,Q1財報公布時間從原先的4/30延後到5/15,Q2則從8/31提早到8/14,而Q3則從10/31調整到11/14,年報則維持3/31以前。季報公布時間的調整,對投資分析的影響並不大,充其量只是習慣的改變,把習慣調整成新制的時間點就好了。

 

2013-5-27 下午 01-55-41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7-02-03

《投資家日報》核心價值:作對投資、做出績效

2017-01-11

Big Data大數據決策:高勝率的口袋名單

2017-01-06

《投資家日報》2017年起,在Smart自學網獨家銷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