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2頭版  

【投資家短評】

 

油價飆升,首當其衝的將是國內汽車市場今年的銷售量,特別是耗油量較大的休旅車,難免會出現一段時間的買氣急凍。不過對於非常省油的油電車而言,油價飆升反而是一項利多,其中又以今年強推Hybird油電車,包括Camry Hybird、Prius C等車種都大獲市場歡迎的和泰車(2207),受惠最深。

 

油價上漲對產業影響   

 

【延伸閱讀】 

2012-02-23

主計總處報告 景氣開始復甦 + 預測總是追著景氣跑

2012-01-06

波灣緊張 油價飆高 + 每桶150美元的油價不遠了?!

2011-04-13

高盛:油價短空 + 長多下的短空

2011-02-24

油價飆破110美元 + 高油價受害股

2010-11-16

水電不漲 油價擬緩漲 +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2010-11-12

國內油價將創今年新高 + 泡沫與通膨

 

【今日最大誌】

 

經濟部昨(1)日宣布,自今天零時起取消油價減半緩漲措施,國內油價一次反映累計「應漲未漲」額度,已漲至歷史次高水準,中油平均調漲幅度高達10.7%,將衝擊今年經濟成長率,並加重物價上漲壓力。

 

經濟部推算,這波油價調漲使今年經濟成長率(GDP)減少約0.22個百分點,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則上漲0.37個百分點。

 

中央銀行日前理監事會議才宣示今年貨幣政策將以穩定物價優先,經濟部昨天宣布大幅調漲油價後,央行下午隨即召開緊急會議,評估油價上漲帶來衝擊。原先行政院主計總處預估,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率1.46%,油價調漲後,央行評估後的結論是「今年全年物價有機會維持在2%以下」。

 

不過,歐美制裁可能導致伊朗原油供應中斷的疑慮,使國際原油期貨價在第一季漲逾4%。國際貨幣基金(IMF)已警告,若伊朗石油供應銳減,國際油價恐飆漲三成至每桶逾160美元。

 

美國能源資訊局(EIA)也預期今年國際原油將繼續上漲,預計今年紐約原油每桶上看115美元。EIA並強調,目前一些非OPEC成員國的供應遭到破壞,若情勢惡化,油價會更高。

 

換句話說,經濟部及央行是就此次油價調漲幅度來評估對經濟成長及物價的衝擊,若是國際油價續漲,在我國已取消油價減半緩漲措施的情況下,衝擊將進一步擴大,並進入高油價時代。

 

近期油價飆漲的原因包括歐盟計劃7月1日起禁止伊朗原油進口,以及近來美國公布的經濟數據顯示經濟成長動能增強。歐元區財長同意強化防火牆也有助提振市場信心。

 

紐約西德州輕原油5月期貨3月30日收在每桶103.02美元,倫敦布侖特原油5月期貨同日收每桶122.88美元。今年第一季,紐約最近月(front-month)原油期貨價勁漲4.19美元或4.2% ,倫敦最近月原油期貨更暴漲15.5美元或14.4%。

 

油價合理化方案   

 

【2012/04/0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