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23頭版  

【投資家短評】

 

簽署兩岸貨幣清算機制,主要是為建立穩定的金融平台與合作監管架構,在兩岸經貿往來日益頻繁的現在,甚至有金融業者將兩岸貨幣清算機制的簽署比喻為「兩岸金融直航」,重要性不言而喻。但也正如央行總裁彭淮南所說,人民幣清算要能在台灣做,才能真正加惠台灣的金融服務業,如此一來才更有意義。

 

【延伸閱讀】 

2011-08-15

兩岸貨幣清算 年底前敲定 + 業界:有助於減輕匯兌壓力

2011-07-06

國銀人民幣業務 提前開辦 + 還會有更大幅度的開放

2011-07-01

OBU人民幣業務 准了 + 政策當靠山,別再看衰金融股了!

2011-05-27

OBU准做人民幣 + 政府願意開放,真是太棒了!

 

【今日最大誌】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22)日透露,兩岸最快可望在上半年內簽署貨幣清算協議。

 

兩岸洽簽貨幣清算協議遲未見進展,彭淮南日前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希望不久的將來會簽署成功」。昨日他在央行理監事會後記者會再度被追問「不久的將來」究竟是何時?他回答說,現在進行得氣氛還算良好,「希望在上半年,希望至少在暑假以前」。

 

彭淮南先前曾明確拒絕採取「香港清算模式」,昨天的說法顯示兩岸洽談已有突破。若是能在第二季完成簽署,包括台銀、兆豐、華南、中信、滙豐等大型匯銀將受惠最大。

 

據悉,兩岸貨幣清算機制的談判自今年2月以來由冷轉熱。我方推敲,最新的進展可能與溫家寶將在明年3月退休、國務院層級力挺此事有關。

 

隨著此案突破,行庫主管指出,由國內銀行總行跟中國銀行與交通銀行在台分行簽署清算機制,似乎是較為可能方式。簽署後,DBU開辦人民幣業務,以及兩岸繼續商談簽署換匯協議等,都將水到渠成。

 

彭淮南是在昨天首度表態指出,以「香港清算模式」開放外匯指定分行(DBU)辦理人民幣業務並不可行。

 

國內目前只開放外匯指定銀行(DBU)辦理人民幣現鈔買賣;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幾乎是存放匯全面開放,但交易對象限境外人士。

 

但不論人民幣現鈔或OBU的人民幣業務,目前都透過香港進行清算,前者基於規模經濟,由台銀與兆豐出面處理;後者由各銀行香港分行、OBU或外商代理行,在中銀香港開戶進行清算。

 

外界近來提議,可透過OBU模式,開放DBU辦理人民幣業務,技術上完全可行。彭淮南昨天未直接說明技術是否可行,但連說了五次:「那是兩碼事、兩碼事!」

 

彭淮南表示,人民幣現鈔可在不簽定貨幣清算機制下,逕自由央行宣布開辦,這是針對陸客來台觀光而設的。他還強調,兩岸人民關係條例38條所講的,兩岸可以不簽定貨幣清算協定,由央行與金管會自行定辦法管理人民幣清算,立法理由也是針對人民幣現鈔。

 

他說,兩岸洽簽貨幣清算,現在氣氛還算良好,不要炒短線。「這個短線跟法律規定不符、對台灣的金融服務業發展也不好。」

 

兩岸簽署貨幣清算協議的影響   

 

【2012/03/2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