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6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相對於宏達電(2498)、聯發科(2454)在股東會上對智慧型手機產業下半年景氣所釋出的樂觀訊息,外資圈就顯得保守許多,以宏達電(2498)為例,在上周高盛調降宏達電(2498)的目標價後,麥格里也在昨天把宏達電(2498)的評等由「超越大盤」降為「中立」,外資圈的偏空心態,同樣反應到實際的操作上,統計最近4個交易日,外資累積賣超宏達電(2498)已超過1萬張,連帶造成宏達電(2498)最近4個交易日就出現3根跌停板,股價也面臨到千元保衛戰。

 

【延伸閱讀】

2011-05-30

權利金喊漲 宏達電(2498)頭大 + EPS恐掉10元!

2011-04-15

宏達電市值 今衝兆元 + 東方蘋果成功背後,有一位偉大的女性

2011-02-22

千元股王 宏達電(2498)創品牌廠首例 + 每股EPS上看65

2011-02-15

MWC 行動通訊秀三大趨勢 + 2011決戰平板電腦

2011-01-10

帶著頭盔都要買股票,以宏達電(2498)為例

2010-07-12

0712最大誌:面板廠 輸歐免稅 + 宏達電(2498) 買庫藏股

2010-07-07

0707最大誌:宏達電(2498)Q2賺1.1個股本 + 宏達電概念股

 

【今日最大誌】

 

智慧型手機產業下半年一馬當先,宏達電、聯發科都認為下半年傳統旺季可期,宏達電直言「今年是個好年」,聯發科也認為「公司回到正常軌道」。個人電腦(PC)需求則相對黯淡,宏碁、聯電等保守因應。

 

宏達電、聯發科、宏碁、聯電等200家上市櫃股東會昨(15 )日登場,在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率先喊出「下半年景氣走勢比預期弱」之後,市場關注各產業動向。根據昨天指標企業釋出的展望,手機等通訊應用優於PC,成為普遍共識。

 

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表示,日震造成的供應鏈缺貨危機已過,公司備貨回歸正常,基本面沒有改變,一切都在軌道上,下半年展望樂觀,2011年對宏達電仍是個「好年」。

 

他表示,宏達電從去年第四季到現在運作順利,隨著「HTC」知名度提高,提前進入,強調與消費者情感連結的品牌發展第三個階段。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指出,下半年歐洲、美國經濟都有疑慮,大陸也面臨通膨,全球經濟不可能有太強勁的成長,但資訊(IT)產品一直推陳出新刺激消費,還是會有傳統旺季效應,聯發科已走出過去一年調整期,回到正常軌道,第三季會有新產品挹注營運。

 

PC相關業者則相對保守。宏碁董事長王振堂表示,蘋果、Google崛起,打破過去由「Wintel」主導的單一標準,筆記型電腦市場,無力維持前幾年20%至30%的高成長,退回到個位數百分比的溫和成長。

 

王振堂說,歐美等成熟市場,成長力道明顯減弱,宏碁今年營運谷底會落在第二、三季間,第三季較第二季差不多或稍微好一點,旺季效應並不顯著。

 

聯電也坦言,第三季訂單變動較大,執行長孫世偉說,歐債、美國經濟景氣停滯、日本強震潛在衝擊,以及新興市場通膨壓力,都是短期景氣波動大的變因,但長期仍樂觀。

 

聯電透露,若客戶端無法搭上像蘋果或宏達電等二大強勢品牌供應鏈,受到訂單的波動就較大,顯示「智慧手機才是下半年市場王道」。

也有PC相關業者,逆勢提出看好的展望,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認為,上下半年筆電(NB)出貨量比重,約是在四、六比,下半年仍比上半年成長很多,看法明顯不同於其他NB代工同業。

 

【2011/06/1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