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0-1.jpg 

【投資家短評】

 

股票上漲需要有充沛的資金動能,國際熱錢在某一方面確實能提供台股向上攻堅的力道,然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觀察的指標則是「美元指數」的動向,只要不要出乎意料升值到84美元以上,或暴跌到74美元以下,那麼對於身處新興市場的台灣,就不會造成太大的壓力,有助於目前多頭的行情。

 

0420-2.jpg 

 

【今日最大誌】

 

股匯市昨(19)日同步重挫,外資在股市賣超並匯出資金是主因。中央銀行副總裁周阿定昨天在立法院答詢時強調,還有新台幣3,600億元熱錢未依申報用途投入股市,而是躲入活存、債市及借券保證金,央行將要求這些資金儘快投資股市。

 

火山灰效應和高盛被控詐欺案重挫全球股市,台股下跌257點,跌破8,000點大關;亞洲貨幣也全面回貶,新台幣終場大貶1.02角,以31.492元的全日最低價作收,成交量合計13.7億美元。昨天外資賣超台股35億元,並匯出逾2億美元(約新台幣63億元),是壓低新台幣匯價的關鍵。

 

儘管昨天新台幣回貶,但對近來外資匯入資金有炒匯之嫌,並發表看升新台幣的言論,央行仍然介意。針對高盛日前報告直指新台幣合理匯價被低估20%,周阿定就表示,央行已請高盛說明是怎麼算出這個結論的。

 

銀行外匯主管指出,這是外資近一個月首度反轉匯出資金。

 

銀行主管指出,除日圓因具避險特性,昨天對美元小漲,其餘亞幣匯價幾乎全倒,海外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更已開始回補美元,新台幣多頭走勢短期可能面臨修正。

 

周阿定表示,目前外資未依規定投入股市,放在活存的資金有1,600億元,放在公債有2,300億元,放在借券保證金有1,200億元,加起來共5,100億元;若扣除外資基金經理人持有的周轉金約1,500億元,未依規定投資股市的外資熱錢約有3,600億元。

 

周阿定說,台灣公債收益率只有1.4%至1.5%,反觀美國公債收益率有3%到4%,正常情況下,外資不應大買台灣公債,顯然這些外資都是為了「炒匯」;另據央行統計,外資借券保證金最近從800億元提高至1,200億元,這些錢也有炒匯嫌疑。

 

【2010/04/2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