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線糾結」在技術分析中,是一項非常重要且實用的概念,因為很多時候股票出現大波段上漲之前,都能看到中長天期均線糾結的現象。實務上股票在均線糾結的過程中,雖然股價整理模式不盡相同,但基本的原則卻沒有太大的差異,下圖聯鈞(3450)在啟動上漲行情前的均線糾結,則是理論上最為完整的一種模式,也就是花了大約半年左右的時間,一步一步地讓中長天期均線糾結:

 

2013-4-11 下午 03-11-10  

1. 首先,是月線與季線展開糾結。

 

2. 接著,糾結的月、季線,再慢慢與半年線進行糾結。

 

3. 當月、季、半年線糾結後,股價開始放量嘗試挑戰年線反壓。

 

4. 股價接近年線反壓後,並沒有急著越過下彎的年線,反而在半年線、年線間量縮整理,進行月、季、半年線、年線這四條中長天期均線的糾結。

 

5. 在半年線、年線之間量縮整理約三個月的時間,當股價「漲聲響起」時,月、季、半年線、年線很快就形成多頭排列的型態,為多頭的上漲行情注入了一劑強心針。

 

6. 多頭氣勢既成,成交量自然跟著來,14,827張的成交量看似危險,卻是多方波段上漲行情最強烈的暗示。

 

7. 漲勢既成,未來能夠漲多高?漲多久?關鍵就必須回歸到基本面的強度,基本面愈強,上漲行情就能愈持久。以聯鈞(3450)為例,從漲聲響起時的低點14.85元開始,多頭走勢持續了21個月,股價最高來到98元。

 

如果從技術分析「均線糾結」的角度,來看邦特(4107)在2012年6月時的股價走勢,那麼相信,持股的投資人會感到無比振奮。

 

2013-4-11 下午 03-11-46  

 

1. 首先,是月、季線展開糾結。

 

2. 月、季線糾結後,股價很快就放量越過半年線,並且更進一步,直接挑戰年線反壓。

 

3. 來到年線反壓後,股價並沒有急著越過下彎的年線,反而開始在半年線、年線間進行上下震盪的量縮整理,等待中長天期均線糾結。

 

4. 漲聲響起的邦特(4107),中長天期均線很快就形成能夠助長上漲氣勢的多頭排列。

 

5. 久違的3,928張成交量,暗示多方這次應該打算「玩真的」。

 

6. 如果硬要挑毛病,那麼美中不足的是未來一個月年線扣抵值仍在34~38元這個較高的扣抵區間,下彎的年線會讓股價上漲較有壓力。

 

除此之外,觀察邦特(4107)掛牌以來最亮眼的兩次上漲行情,在漲勢啟動前技術面都呈現出均線糾結的現象,更讓邦特(4107)均線糾結翻多的現在進行式令人期待。

 

 

2013-4-11 下午 03-12-01  

2013-4-11 下午 03-12-13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7-11-03

鏡週刊專訪:孫慶龍10年身價漲百倍!

2017-10-31

《投資家日報》94狂趨勢

2017-10-12

《投資家日報》:天道酬勤、地道酬善

2017-10-03

孫慶龍如何6年狠賺5000萬元?!【TVBS】

2017-02-03

《投資家日報》核心價值:作對投資、做出績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