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近期無預警的推出一系列緊縮貨幣的政策,元月18日調高存款準備率兩碼(0.5%),預計回收市場3,000億元人民幣的閒置資金(約新台幣1.44兆元),並同時發行短期票券,從貨幣市場再回收2,000億元人民幣,除此之外,對於目前各家銀行放款的規模與速度,也開始進行控管。

 

去年以來全球熱錢的氾濫,雖然大幅挹注資本市場的資金動能,但卻也產生資產泡沫的疑慮,因此目前各國政府都已經開始在討論「退場機制」,希望能在「泡沫」還未膨脹到無法控制的時候,即使踩煞車。

 

 一般而言,各國主管貨幣政策的機關(央行),可以採取三種方式緊縮貨幣:(1)升息、(2) 調高存款準備率,與(3)發行公債。第一種「升息」的方式較於積極,影響層面也最大,而後兩種則屬於溫和的貨幣緊縮政策。

 

0209-3.jpg 

而這一次中國人民的緊縮貨幣政策,由於考量全球經濟尚未完全復甦,因此採取較溫和的緊縮政策,希望能在「抗泡沫」與「護經濟」之間取得平衡。

 

然而,中國資金的緊縮政策,卻開始造成大中華市場資金板塊的移動,由於中國資本市場有外資管制的限制,因此台股資金進出方便的條件,反而成了調節的對象,大幅壓抑台股的資金動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