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手持裝置功能日益增強、上網費用逐漸下滑,以及蘋果Apple Store豐富軟體加值下載服務的帶動下,消費者對於手持裝置藍芽與無線區域網路資料傳輸的需求也愈來愈多,而為了讓消費者在使用手持裝置時,能夠隨時隨地透過任何網路上網,如何整合各種無線通訊技術,就成了各家通訊晶片業者開發新產品時的趨勢所在。

 

2012-2-7 下午 02-16-52.png  

以近兩年廣受消費者喜愛的手持裝置「平板電腦」為例,目前現階段平板電腦均搭載WiFi、藍芽、乙太網路、3.5G數據傳輸等功能,然而一般的網通業者,多半缺乏3.5G數據傳輸技術,因此,技術整合所帶來的首要衝擊,就是加速IC設計業者之間的合縱連橫,這其中,又以國際大廠在整合的腳步上最為迅速。

 

2011年1月5日,美國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宣佈支付32億美元,以每股45美元收購全球前三大WiFi晶片大廠創銳訊(Atheros),預計在2011年上半年完成收購,觀察高通購併創銳訊的這項舉動,無非是為了要取得創銳訊的技術和客戶群。

 

 過去,高通在通訊晶片開發上,專注於WiFi、藍芽、GPS的技術發展,客戶也集中在手機市場,對於PC、NB與TV則少有著墨,而創銳訊則擁有WiFi、Hybrid、藍芽、GPS、PLC、乙太網路、慧智電錶與光纖網路等技術,客戶則多為PC及NB廠商,因此購併創銳訊後的高通,不僅會縮短產品線由手機跨入到PC與TV領域的時程,更將讓高通擁有提供CPU、WiFi、3.5G、藍芽,以及乙太網路的「整合服務(Total Solution)」。

 

2012-2-7 下午 02-17-16.png  

高通成功收購創銳訊,不僅只是取得整合服務的技術能力,未來甚至可以透過SoC(System On Chip, 嵌入式系統)或SiP(System in Package, 系統級封裝)方式,將所有功能整合為單一晶片,如此一來對於技術全面性不足的國內網通晶片廠而言,將形成一股強大的壓力。

 

為了因應這股晶片的整合風潮,就在高通收購創銳訊消息傳出不久後,國內手機晶片大廠聯發科(2454)也在2011年3月16日宣佈將以3.15股雷凌換發1股聯發科股票的換股比例,合併網通大廠雷凌,聯發科(2454)總經理謝清江表示,雙方合併後,聯發科(2454)不僅可立即擁有網路開發與具豐富客戶服務經驗的團隊,也能取得雷凌的關鍵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提升聯發科競爭力。

 

 雷凌執行長方新舟也表示,未來兩家公司合併的綜效將很快就可看到,原因在於雙方客戶群沒有太多重疊,且技術也具整合性,因此這項合併案可以說是創造了「雷凌贏、聯發科贏、產業贏」的三贏局面。

 

法人圈更是樂觀預期,由於聯發科擁有專注於手持裝置的WiFi技術,而雷凌則擁有領先業界,應用於PC、NB和家用消費性電子產品領域的WiFi技術,因此兩家公司合併後,將可以結合手機通訊、WiFi、與ADSL晶片技術,提供不管是手機、NB、PC、平板電腦,甚至TV等客戶,一個更完整且跨平台的整合服務,並建立起足以力抗「新高通」威脅的實力。

 

【延伸閱讀】

2011-05-26

2012年Smart TV滲透率將倍增到32%

2011-03-16

就是要讓你早知道:聯發科(2454)合併雷凌(3534)

2010-11-04

衝衝衝!不要小看IC設計股的爆發力。

2010-09-21

落難天使的IC設計族群,以股王聯發科(2454)為例

2010-09-15

再看最後一眼,併入雷凌(3534)前的誠致(3614)價值在哪裡?

2010-09-03

一分鐘搞懂Wireless,兼論英特爾淡出WiFi的影響

2010-08-16

聯發科(2454)董事長蔡明介最欣賞的CEO_雷凌(3534)高榮智

2010-07-01

聯發科(2454)+雷凌(3534),迸出數位家庭的火花

2010-04-19

從中國三網合一政策,尋找下一個聯發科(24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