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未來的動向,仍然受到雙引擎美國與中國市場興衰的影響,而中國股市過去一年多以來,領先全球股市的反應,似乎也可以提供投資決策時的參考指標。

 

2008年10月,當全球陷入金融海嘯極度恐慌的情緒中時,中國股市成為第一個落底並且率先勁揚的市場,而到了2009年8月,當全世界才正要重新點燃景氣復甦的希望之火時,中國股市卻成為第一個開始回檔的市場,以上海A股為例,從高點3644點回檔以來,至今已經整理超過5個月的時間,但同一時間,中國經濟卻繳出強勁數據的成績單,第四季GDP成長高達10.7%。

 

0128-1.jpg 

 

由於股市是經濟的櫥窗,因此從中國股市的例子中,可以推估出兩個論點:(1)全球目前的景氣,並沒有想像中這麼樂觀,(2)全球資金行情退潮後,考驗才正要開始

 

而身為全球經濟村一份子的台灣,自然沒有獨絕於世界的條件,再者台股自3955點起漲到8395點,漲幅已經高達112%,周二(1/26)台股加權指數長黑摜破季線之後,短線上的趨勢確實已經產生改變,現階段的投資風險必須得大幅提高,預估回檔整理的時間,將會長達3~5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