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7頭版  

【投資家短評】

 

根據美銀美林出具的研究報告,油價雙漲將造成2012年台灣CPI由原先預估的1.6%,增加至2.2%,且影響將持續至2013年。無論是以美銀美林的預估數字,或政院官方「保2」的目標來看,都將讓現行央行1.875%的利率變成實質負利率,因此央行的升息動作,絕對勢在必行。

 

各產業近期調價概況   

 

【延伸閱讀】 

2012-04-11

工業離峰電價 漲60% + 主動節能有助國內節能產業發展

2012-04-02

油價飆升 衝擊經濟 + 國內汽車銷售將首當其衝

2012-02-22

中鋼(2002)開漲盤 鋼市回春 + 產量過剩的供需問題仍是隱憂

2011-01-18

泡麵喊漲兩成 + 食品業者「漲聲響起」

2010-11-16

水電不漲 油價擬緩漲 +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2010-08-19

民生物資 全面喊漲 + 9檔天災受惠股

2010-11-11

人行緊縮 調高存準率 + 抗泡沫與顧成長的平衡

2010-11-12

國內油價將創今年新高 + 泡沫與通膨

 

【今日最大誌】

 

油電雙漲帶動國內物價蠢蠢欲動,中央銀行啟動「抗通膨」三部曲大作戰,將依宣示立場、擴大公開市場操作及雙率(利率、匯率)走升三個步驟,對抗通膨怪獸。

 

行政院長陳昨(16)日表示,會採取行動,全力將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漲率 控制在2%以下;據了解,為穩定物價走勢,陳和央行總裁彭淮南已有默契,雙率政策將配合政府成為控制物價措施的重要工具。

 

決策高層透露,陳和彭淮南預先沙盤推演,就油電雙漲可能帶動國內物價上漲,研擬因應對策,目前要全力守住的目標是將全年消費者物價年增率控制在2%以下。

 

決策高層強調,穩定物價是央行「最重要」的任務之一,利率、匯率走勢則是穩定物價最重要的政策工具之一。

 

由於行政院與央行已就「抗通膨」達成高度共識。

 

在經濟部宣布調高電價那一天,彭淮南就召開會議研擬對策,業務局也持續對外說明,超額準備持續下降、隔拆利率繼續走揚,宣示央行抗通膨的立場。

 

為避免出現物價失控,央行雙率政策已由短期利率先走一步,昨日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上漲至0.487%,較上周五走揚0.002 個百分點,與3月26日的0.399%相比,累計上漲0.088個百分點,為98年1月5日以來近三年三個月來新高。

 

另外,央行每月標售1,000億元的364天期定存單,累計發行餘額為1.2兆元,必要時央行將進一步擴大公開市場操作。

 

根據市場觀察央行的升息動作,一旦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率,逼近設定的2%警戒線,就有可能提前升息,原本預估第三季升息的時點,提前到第二季,即6月底升息的可能性大增。

 

同時,若國際原物價格與油價飆升,央行將隨時放手讓新台幣適度升值。

 

抗通膨政府總動員   

 

【2012/04/1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