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而言,組成營收的兩大因素分別為「產品單價P」與「產品數量Q」,前者主要到受到產品報價的影響,而後者決定的關鍵除了市場需求與市場供給之外,供應商的產能利用率、未來新增或減少的產能、以及在手訂單等,也都扮演重要的影響因素。

 

 

    其中,資產負債表中的「合約負債」,主要包括了「預收工程款」與「預收備料款」等兩大科目,而在會計處理上,雖然客戶因為預付了費用,必須得將「合約負債」歸類在負債上,但由於償還此負債的方式,並不是透過「金錢貨幣」,而是透過在一段指定期間內,提供「某種商品」,或「某種服務」,因此,在某種程度上,不僅可視為「在手訂單」的延續,更可看作是「營收」的領先指標,因為將對營收中的Q,產生提升數量的效用。

 

 

打趴一群「短視近利」的投資人,以辛耘(3583)為例

 

 

     此外,值得留意的是,相較於一家公司開始投入資本支出,到最後能夠開始貢獻營收的時間至少需要2年,合約負債反應未來營收的時間,慶龍認為大約會落在2季之後;再者,仍需留意個別公司的不同情況,有些公司會有長期的「非流動合約負債」,反應未來營收時間,則會落在一年之後。

 

     然而,每1元的合約負債可以貢獻未來多少元的營收?不僅每個產業、每家公司各有不同,即使是同一家公司,也可能因為客觀環境的改變,而出現與過去截然不同的變化,因此用一家公司當季的合約負債,來推估2季後的營收數據,對於外部投資人來說,很難做到精準,不過從過去的實務經驗顯示,只要能夠抓到大概的數據與方向,通常就已經可以領先市場,打趴一群「短視近利」的市場投資人。

 

 

打趴一群「短視近利」的投資人,以辛耘(3583)為例

 

 

至於要如何用合約負債,來推估未來的營收數據與EPS?慶龍認為可遵循以下五大步驟,以半導體設備廠辛耘(3583)為例,計算如下:

 

 

(一)統計近N季合約負債,對後來營收的貢獻。

 

(二)計算每1元的合約負債,相當2季後多少的營收?

 

(三)以最近2季的合約負債,推出未來2季的營收。

 

(四)未來營收*合適的稅後淨利率,得出當季的近四季稅後淨利

 

(五)當季的近四季稅後淨利/發行股數,得出EPS

   

 

打趴一群「短視近利」的投資人,以辛耘(3583)為例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28/24

當天辛耘(3583)股價在83.3

至今最高漲至266.5元,波段最高漲幅超過219%

 

【日報預覽圖】:

打趴一群「短視近利」的投資人,以辛耘(3583)為例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