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分析的應用,其實都只是統計學上的機率問題,以慶龍常使用的月KD指標而言,雖然已經是眾多技術分析觀點中,平均勝率相對較高的一種判斷依據,但若從大數據的統計結果來看,在合計823次的範本數中,平均勝率也只有62.27%,依然會有37.73%機率會出現失準的狀態。

 

再者,對於基本面大好的公司而言,月KD更容易出現完全失靈的判斷結果,以台積電(2330)為例,從2011年以來,不包括20202月這一次,合計出現過5次月KD80以上死亡交叉的變化,但截至目前為止,非但沒有一次讓台積電中長期的股價趨勢「由多翻空」,反而還出現「不漲停、卻漲不停」的長多走勢。

 

 

 

2022-10-20_11-47-51.png

 

平心而論,上述台積電(2330)的例子,確實是相當罕見的狀態,因為從過去日報的實務經驗中,當一檔原本正在走長多的股票,出現月KD80以上,確實有很高的比率,會出現開始向下修正的風險。

 

以工具機股的上銀(2049)為例,2015年到2018年曾開起一波從104元大漲到530元,波段漲幅高達409%的多頭走勢,然而,當20184月出現月KD80以上死亡交叉的轉折後,從後來的結果論來看,確實預告了股價將開啟一波修正的走勢,股價從月KD出現死亡交叉時的450元,下跌到波段的最低點181元,修正幅度高達59%

 

2022-10-20_11-44-53.png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03/6

現在訂購,不但可加入日報專屬Line

更可免費回看五天日報

 

 

【日報預覽圖】:

2022-10-20_11-47-28.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