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準會為了壓抑失控的通貨膨脹,不惜開啟地獄之門,啟動企圖「一次到位」的升息決策,一方面讓全球股市陷入劇烈的動盪,另一方面更讓美股S&P500今年上半年暴跌20.6%,創下自1970年以來,超過51年以來的最糟紀錄。

 

進一步追蹤1970年上半年美股之所以出現暴跌21%,當時的時空背景是美國經濟開始出現衰退,正式結束美國歷史上持續最久經濟成長的榮景,因此當時的股票被大量拋售,然而,在經歷上半年的恐慌性賣壓過後,1970年的下半年,美股就立刻出現報復性反彈,S&P500指數大漲26.5%,完全回補了上半年的跌幅。

 

    值得留意的是,2022年上半年的時空背景,有點類似1970年,目前美國經濟不僅開始出現衰退,根據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GDPNow預測模型顯示,今年Q1年減1.6%Q2在年減2.1%,已符合經濟衰退的定義:連續2季下滑,更正式結束美國歷史上首次無上限QE印鈔票與零利率的貨幣政策,而受到此一轉變,也讓全球的資本市場,出現股市、債市、匯市、原物料四殺的局面。

 

 

2022-07-18_11-55-00.png

   

 

    受到美國股市暴跌的影響,台股今年上半年同樣也出現32年以來的三大最慘紀錄,上半年跌掉3393點,僅次於1990年上半年的4575點,與2000年下半年的3525點,為歷史上的第三大跌點;外資上半年賣超9425億元,不僅創下史上第一大的紀錄,外資持股比重更降至39.81%;此外,上半年上市公司的市值蒸發10.1兆台幣,同樣創下歷史最大金額的紀錄。

 

 

2022-07-18_11-55-11.png

 

 

 

    台股在經歷今年上半年的震撼教育之後,一方面讓目前的市場氛圍處於「極度看空」的論調中,另一方面也讓代表散戶的融資餘額近期出現了恐慌性的逃命潮,在7/1大減102億元之後,融資餘額也從6/7時的2432億元,降至1964億元,不僅跌破2000億元的整數關卡,自1/3的高峰2824億元,下降的幅度高達30%,大於同一時期台股大盤約21.5%的跌幅。

 

2022-07-18_11-55-29.png

 

 

    關於聯準會開啟地獄之門,投資人要如何應對?訂戶可點選收看以下的觀點,將會有更完整的概念與認識。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27/4

現在訂購,不但可加入日報專屬Line

更可免費回看五天日報

 

 

【日報預覽圖】:

2022-07-18_11-55-57.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