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中國大陸發生第一起非洲豬瘟疫情之後,就像是星星之火足以燎原般地快速擴散,至今不僅已經有22個省份,佔中國31個省份高達7成的比率全部淪陷,甚至逼得台灣政府開始啟動防疫大作戰,自12/18起,規定只要從疫區攜帶豬肉產品,包括真空包裝的豬肉加工品、肉鬆等回國,未主動申報遭查獲者,第一次就罰20萬元,第二次再犯則提高罰金到100萬元。

 

2020-1-6 下午 09-42-40.png

之所以會祭出如此高額罰金,主要是因為非洲豬瘟是一個非常棘手的病毒,根據農委會資料顯示,不僅發病率與死亡率幾乎100%,病毒存活時間,即使宿主()已被宰殺成為肉品,在冷凍環境中,依然仍夠存活1,000日,在冷藏條件中也能存活100日,此外,一旦成為疫區,從過去其他國家經驗顯示,少則7年,例如巴西,多則35年,例如西班牙,才能擺脫疫情。

 

之所以會需要這麼長時間來擺脫疫情,是因為非洲豬瘟感染的對象,所有豬種都無一倖免,不管是家豬、野豬,或是不同品種的豬,甚至不同年齡的豬,都可能被感染,而其主要傳播途徑,包括廚餘、壁蝨、排泄物、車輛、人員夾帶與肉類製品等。

 

 

2020-1-6 下午 09-42-52.png

 

面對來勢洶洶的非洲豬瘟疫情,也讓台股中的相關概念股,有了不同程度的反應,其中可作為「豬肉」替代品的「雞肉」供應商,例如卜蜂(1215)、大成(1210)近期股價表現,不僅相對強勢,也再度印證《投資家日報》總能領先市場的專業價值。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812/18

當時大成(1210)股價為32.8元,至今最高漲至45.8元,獲利達39%

 

【日報預覽圖】:

2020-1-6 下午 09-43-13.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