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負15%直接認錯停損之外,市場中也有許多老手,會使用一個相對靈活的交易策略,就是:藉由「停損」與「向下加碼」的交叉運用,達到加速回本,甚至逆轉大勝的結果。

 

 

2018-10-1 下午 02-56-49

 

 

 

以DRAM股南亞科(2408)為例,假設投資人在100元時買進10張,當股價表現不如預期,跌到90元時,選擇停損出場,雖然賠掉10萬元,但也成功回收90萬元的資金,並耐心等待下一次再進場時機,假設若以第一次100元成本價的75%,作為買回股票的價格設定,停損回收的90萬資金,便可買進12張股票,持股張數也從原本10張,上升到12張。

 

 

 

倘若未來南亞科(2408)的股價表現還是不如預期,跌破第二次成本價75元的負10%停損價位67.5元,雖然再度虧損10%但在回收81萬元資金之後,也提供下一次再進場的籌碼條件。

 

 

 

2018-10-1 下午 02-57-02

 

 

繼續假設以第二次成本價75元的75%,作為買回股票的價格設定,81萬元的資金,在56.25元的價格,將可買進14.4張南亞科的股票,此外,由於持股張數已從原本的10張,上升到14.4張,因此一方面市值回升到100萬本金的損益平衡價,將可從原先的100元,大幅下降到69.44元,另一方面,假設南亞科的股價有一天重回100元的價位,市值將可增長到144萬元,並可選擇以大賺44%停利出場。

 

 

 

從上述的交易策略中,相信可以明顯感受到,在面對一檔股票的股價走勢不如預期時,相較於什麼事都不做(編按:不停損),或直接認錯15%停損,「停損」與「向下加碼」的交叉運用,確實可達到加速回本,甚至逆轉大勝的結果。

 

 

至於「停損價」與「買回價」該如何設定?其實沒有統一的標準,上述南亞科(2408)的範本,單純只是舉例說明,投資人可依照自己的風險程度與對投資標的的了解,來設定合理的區間範圍,整體而言,停損價可設在成本價的10%~15%,買回價可設定在成本價的25%~38%。

 

 

2018-10-1 下午 02-57-17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