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產業的殺價競爭,加上失去NB市場,讓貿聯-KY(3665)必須得面臨轉型的十字路口,因此一方面在原有電腦領域的基礎上,開始轉往例如雲端伺服器、多功能商業擴充基座Docking Station等價值更高的產品,另一方面則鎖定汽車、醫療與新能源等三大產業,作為下階段產品開發的重心,「在矽谷,看到這類的新創公司如雨後春筍,這將會是未來要走的路。」董事長梁華哲表示。

 

 

2017-10-27 下午 12-32-14

 

 

關於車用產品的開發上,2002年出現了一個重要的轉折點,當時有個日系汽車連接器與線束大廠因為產能不足,以及旗下部分客戶貢獻較小等兩大因素,決定將北美最大越野車品牌客戶的訂單委外生產,而總部位在美國,且在大陸有生產基地的貿聯,便在上百家的候選廠商中脫穎而出。

 

 

「當時對方覺得我們的高階主管都在美國比較好溝通,加上大陸生產基地的規模不大,比較好做品質控管,」他進一步補充,日本汽車線束大廠釋放的訂單,是從車用電動椅開始,然後才有電動窗,以及其它配件,最後才將整台車以及客戶的經營轉讓貿聯。「但或許是日系大廠本業生意已經應接不暇,加上越野車屬於休閒商品,因此他們才願意將這個北美最大的越野車以及雪橇車品牌客戶轉讓給我們。」他說。

 

 

 

然而,談起這段打入汽車供應鏈的過程,梁華哲不諱言表示,讓原本做PC產業的貿聯費盡心力,「從商業談判到最後設立生產線,足足花費2年多的時間,才達到對方要求」,他接者說,做電腦與做汽車有四個不同的地方,第一是使用環境,汽車不僅在戶外,更要能耐高溫與低溫,第二是使用壽命,PC頂多3~5年,但汽車至少15年~20年,第三是連接線長度,PC只在一個機殼內繞一繞,但汽車的連接線往往達數10呎長,而產品長度不同,也會導致生產線的配置大不同,第四則是數產量差異,汽車賣得再好頂多幾萬個,但PC動輒以百萬個單位起跳。

 

2017-10-27 下午 12-32-26

 

 

「這是我們第一次直接面對汽車客戶,從業務系統、管理系統,到生產製造,過程雖然很痛苦,但慢慢累積出來的經驗,也奠定後來貿聯能夠跨入到電動車的基礎,」梁華哲說。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7年2/22

 

當時貿聯股價為182元,至今最高漲至327.5元,波段漲幅已超過80%

 

 

 

 

【日報預覽圖】:

2017-10-27 下午 12-43-30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