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高居台股股后地位的漢微科(3658),6/16公告一則重大訊息,將以每股1410元,總金額1000億台幣的條件,賣給全球半導體設備的龍頭廠商ASML,並成為其持股100%的子公司。

 

 

2016-9-19 下午 03-52-32

 

 

 

慶龍看到這則訊息時,雖然第一時間是百感交集,惋惜台灣這家深具「隱形冠軍」的好公司,就這樣賣給了國外廠商,但卻能完全理解董事長許金榮的決定。

 

 

 

之所以百感交集,是因為先前獨家專訪漢微科(3658)董事長許金榮的過程中,了解到漢微科是如何用「20年鑄一劍」的不放棄精神,為台灣的半導體設備產業,走出一條前無古人、後也將無來人的一條不凡之路。

 

 

2016-9-19 下午 03-52-18

 

 

「漢民是在1977年成立,主要業務是代理世界知名設備公司的產品,後來,台灣逐漸成為世界半導體的重鎮,因為看到台灣廠商每年花這麼多的錢向國外購買設備,因此便萌生自製設備的念頭,」漢民科技董事長(漢微科的母公司)、目前也是兼任漢微科(3658)董事長的許金榮回憶起當初之所以會投入半導體製程設備研發的動機。

 

 

除此之外,為了不跟原本有代理業務的廠商有利益上衝突,因此選定了兩個領域,一是「電子束檢測機」,二是「離子植入機」,分別在1998年與1999年由漢民科技獨資,成立了漢微科技(3658)與漢辰科技兩家公司,並且在美國設立研發中心,「雖然長期代理國外廠商的過程中,覺得台灣要有自製的機會,但自製產品的技術必須得創新,不能跟客戶重疊」許金榮堅定地表示產品要創新的思維。

  

 

然而,由於半導體製程設備的進入障礙非常高,光是潛在客戶進行產品測試的時間,就要長達3~5年之久,因此對於漢民而言,不僅要突破技術的瓶頸,更要展現永續經營的決心,才能獲得下游客戶的信任;其中技術瓶頸的突破,漢民秉持「20年鑄一劍」專注研發的精神,近幾年,順利突破國際大廠長期壟斷的局面,在經歷漫長的研發與燒錢階段,漢民所轉投資的兩家公司,漢微科技成功開發出國內第一台電子束檢測機,漢辰科技也順利發表出台灣第一台「離子植入機」,優異的營運表現,也讓目前高居台股股后地位的漢微科(3658),不但席捲全球80%市佔率,更晉升為世界級的頂尖企業。

 

 

 

不過目前看似風光的營運成果,卻有兩大未來隱憂,是目前半導體設備產業廠商都必須得面對的難題:

 

 

(一)摩爾定律即將碰壁了。

 

 

2016-9-19 下午 03-52-46

 

 

 

 

(二)10奈米以下,將進入到另一個技術層級。(未完待續)

 

 

 

@更多完整分析內容,可延伸閱讀:發掘未來10年產業趨勢:半導體設備一文。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