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2-1.jpg 

 

【投資家短評】

 

截至去年第三季財報,鴻海(2317)帳上現金約有1173億元,如果再加計去年第四季旺季,以及今年第一季淡季不淡的營運,這個數字應該可以再攀高350億左右,而回復到金融海嘯前的水準,維持集團正常營運成長,絕對綽綽有餘。

 

因此一個合理推估,此次的募資案若不是「備而不用」的空包彈(去年就發生過類似的狀況),董事長郭台銘的集團藍圖中,應該又浮現了一塊可以翻動兆元營收的成長區塊,以近幾年鴻海(2317)的營運發展來看,最有機會的應該會是中國3C通路的建構上。

 

【頭條新聞】

 

鴻海精密為今年大舉擴張,預先備妥銀彈。鴻海董事會昨(11)日通過,將提請股東常會,同意授權董事會辦理現增發行海外存託憑證(GDR)4.3億股;若全數發行,以昨天收盤價估算,籌資金額將逾590億元。

 

鴻海董事會也通過,今年將於6月8日舉行股東會。去年鴻海因金融海嘯衝擊,破例提前至4月召開股東會,促使會計師盡快結帳,安定股東人心,不過今年恢復在6月舉行。法人解讀,在逐步擺脫金融海嘯陰霾後,鴻海也回復正常的步調,意味今年將恢復往年的高成長動能。

 

在投資人關心的股利部分,昨天並未公布,鴻海將擇日召開董事會決定今年股利發放原則。不過董事長郭台銘日前指出,去年營收雖然未成長,但在力行打「三呆」(呆帳、呆資產與呆庫存)後,獲利持續走高,今年股利發放,將值得期待。

 

鴻海董事會昨日通過多項議案,一口氣發出12項公告;其中之一是對大陸原投資子公司,再增資新台幣16億餘元。

 

另鴻海為保留資金運用彈性,每年股東會都會先通過授權董事會辦理籌資案。不過去年底鴻海董事會才通過發行海外無擔保轉換公司債,發行上限10億美元,但未執行,加以今年現增發行GDR額度超過去年,引起法人推測,鴻海今年將大舉併購、擴張。

 

鴻海今年前兩個月營收,均為近十年最佳業績。外資法人美林評估,鴻海今年營收獲利均將重回強勁成長軌道,全年營收成長超過三成。鴻海昨日小跌0.5元作收,收盤價137.5元,成交量2.25萬張,外資已連九買,昨日再敲進1.11萬張。

 

鴻海前兩年受金融海嘯衝擊,營收成長幅度未達三成目標,郭台銘日前指出,去年營收雖未成長,但獲利持續走高,且他評估,今年有信心達成三成營收增長目標。

 

【2010/03/1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