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結慶龍過去關於「景氣對策信號」與「台股」關係的分析論點,整理重點如下:

 

2013-2-6 上午 11-24-37  

 

(一) 最完整呈現台灣經濟的指標:

 

景氣對策信號,是經建會用來表達國內經濟現況的一種方式,由於組成的要件包含九項經濟指標(詳見上圖),因此可以說是最完整呈現台灣經濟動態的指標。

 

(二)分 數出現下滑趨勢,台股還能逆勢上漲的機率等於“零”。

 

當景氣對策信號的分數開始出現向下滑落的趨勢時,台股還能逆勢向上漲超過1,000點,從1991年以後的統計數據顯示,發生的機率等於“零”。(說明1989年3月-1990年2月為唯一的例外,當時分數從40分降到21分,但指數卻從7,785點大漲到9,742點。)

 

換句話說,當景氣對策信號的分數開始向下走時,台股只會有兩種發展,樂觀的情況是「以盤代跌」,悲觀的狀況則是「向下破底」。

 

2013-2-6 上午 11-25-07  

 

以盤代跌」以2004年4月至2005年5月為代表,當時景氣對策信號的分數,一路從最高的39分滑落到18分,反應在台股上則出現5,500~6,000點的盤整。「向下破底」則以2007年7月至2009年1月為代表,當景氣對策信號開始出現向下滑落的趨勢時(從30分下降到9分 ),台股也一路從9,000多點腰斬超過一半來到4,000多點。

 

(三) 懶人投資術:

 

基本上,只要在一段時間內,走完4或5個燈號,例如從藍燈走到黃藍燈,再走到綠燈,再走到黃紅燈,再走到紅燈,就可以說是完成一個景氣向上或向下的階段循環。

 

反應在投資策略上,有一個簡單的畫分,就是在「藍燈」時買進,「紅燈」時賣出,而在轉折點的「黃紅燈」或「黃藍燈」時進行持股的調整,除此之外,在「綠燈」時由於景氣處於安穩的階段,不容易遭逢系統風險的衝擊,因此股票投資可以選擇長抱因應。

 

2013-2-6 上午 11-25-16  

 

 

(四)台股中長期底部的條件:亮藍燈+台股5,000點以下。

 

股市是經濟的櫥窗,但卻是一個容易被政府人為操控的櫥窗因此,從1990年台灣經歷7次亮藍燈的經驗中顯示:5,000點以下的台股,搭配景氣對策信號亮起「藍燈」,才能真正構成台股中長期底部的條件,也才能構成「穩賺不賠」的條件。反之,如果「藍燈」是落在5,000點以上的台股,除非景氣有非常明確向上復甦的趨勢,否則未來台股仍將有1,200點到2,500點的下跌空間。

 

 

(五)僅亮一個月的藍燈+7,000點以上的台股=美麗的錯誤。

 

2006年12月進入「藍燈」,當時台股雖然在7,815點的高點,但並未發生下跌1,200點到2,500點的狀況,關鍵的原因:

 

只出現一個月「藍燈」就開始出現非常明確向上復甦的趨勢。

 

【延伸閱讀】:

2012-06-27

藍燈買股票,紅燈真的可以數鈔票嗎?(3)景氣對策信號

2012-06-26

藍燈買股票,紅燈真的可以數鈔票嗎?(2)景氣對策信號

2012-06-25

藍燈買股票,紅燈真的可以數鈔票嗎?(1)景氣對策信號

2011-11-17

最神準猜測台股動向的經濟指標:景氣對策信號(下)

2011-11-15

最神準猜測台股動向的經濟指標:景氣對策信號(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