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5頭版  

【投資家短評】

 

在4G產業的供應鏈中,砷化鎵功率放大器(PA)是行動通訊技術中極為關鍵的一項元件,因此包括Skyworks、TriQuint、Avago、RFMD等砷化鎵元件大廠都積極推出相關產品,對於國內全新(2455)、穩懋(3105)、宏捷(8086)等砷化鎵廠而言,未來的營運也都值得期待。

 

【延伸閱讀】 

2012-02-25

專訪華星光(4979)董事長龔行憲:光纖通訊的大未來!

2011-10-29

黃金十年,網通股營造股率先受惠!【TVBS財經56台】

2011-01-12

前進第一線:專訪光纖教父龔行憲博士,10,000倍的投資報酬率。

2010-07-28

0728最大誌:聯發科 結盟NTTDoCoMo + 5檔LTE概念股

2010-07-16

0716最大誌:英特爾淡出WiMAX 王振堂發火 + Wimax概念股

2010-01-04

雲端運算與智能電網的共同交集:網通族群

2009-09-25

自由飛翔的網通產業

 

【今日最大誌】

 

第四代行動通訊(4G)提前上路有譜,政府高層透露,行政院長陳冲已核定4G釋照由原定的民國104年7月提前一至二年;4G最快明年7月以後釋照,104年和中國大陸同步商轉營運,提前引爆國內4G商機。

 

配合收回2G頻譜,政府原本規劃4G在104年7月釋照,106年商轉;在部分電信、高科技業者建議下,行政院政務委員張進福2月已完成4G提前釋照、頻譜釋出跨部會協調,會議紀錄日前並獲陳核定。

 

官員表示,4G能否提前上路牽涉二個問題,一是目前軍方使用的700MHz移頻能否按預訂計畫,在一年內也就是明年7月完成移頻;二是國際電信聯盟(ITU)何時制定完成4G技術標準。

 

釋照方面,為顧及公平性,除現有電信業者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亞太及威寶電信有機會外,也開放新進業者加入第一類電信事業行列,未來會採公開拍賣方式進行。

 

至於執照張數,官員說,目前規劃有八個頻譜區塊,包括軍方使用的700MHz規劃二個頻譜區塊;2G執照收回的900MHz有二個頻譜區塊,1,800MHz有三個頻譜區塊,也就是最多可以有八張執照。

 

但官員強調,實際張數必須視ITU未來的頻寬規範,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未來的規劃,基於產業發展政策及考量市場需求,NCC向來不主張執照張數太多。

 

據了解,4G提前釋照能夠獲得重大進展,主要是因國防部同意配合提前釋照政策,挪移700MHz頻譜供4G使用。軍方最快7月展開移頻,預計一年內完成,也就是明年7月挪移出700MHz頻譜供4G使用。

 

交通部規劃,4G頻譜將使用700MHz,搭配2G繳回的900MHz、1,800MHz三個頻譜一併釋出。官員說,如果軍方移頻順利,最快明年7月後就可釋照,經過二年建置基地台及新系統,104年就可商轉營運。

 

但官員說,2G執照按規定是在106年6月前繳回,2G業者可以提前繳回頻譜,或透過公開拍賣「就地4G化」,但新進業者如手上未握有頻譜,加入4G就可能要等到106年7月以後才能上路。

 

4G提前釋照規劃   

 

【2012/03/0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