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5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斷鏈」只是假設最壞的情況,從地圖中可以看到,三菱瓦斯化學位於福島縣白河郡的廠房,在這次地震中並沒有受到海嘯衝擊,距離福島第一核電廠也有一段距離,因此短期供貨雖然受到影響,不過以日本對於建築物防震要求的嚴謹程度來看,合理推估福島六級震度所造成的損害情況應該不至於真的造成全球智慧型手機供應鏈「斷鏈」的情況。

 

唯一例外的情況,是福島第一核電廠出現輻射大幅外洩,若疏散區域遠達白河郡時,那就代表即使廠房設備可運作,也無法進行生產,到時「斷鏈」的情況,才真的有可能發生。

 

福島地圖.jpg  

 

【延伸閱讀】

2009-09-14

產業淘汰競賽,兼論嘉聯益(6153)

2010-08-03

看好嘉聯益(6153)的三個理由

2011-02-15

MWC展 行動通訊秀三大趨勢 + 2011決戰平板電腦

2011-02-22

千元股王 宏達電(2498)創品牌廠首例 + 每股EPS上看65元

2011-02-23

iPad2延後出貨 台廠大衝擊 + 想太多了,台廠終究會是贏家

 

【今日最大誌】

 

手機零組件大廠日商三菱瓦斯化學昨(14)日發信給客戶,宣布暫停供貨,也不接受下單,震撼手機產業供應鏈。業者預估,若一個月內無法出貨,蘋果、諾基亞、宏達電與三星的智慧型手機將無法出貨,引爆「斷鏈」危機。

 

三菱瓦斯化學(Mitsubishi Gas Chemical)生產BT樹脂基板,這是手機晶片的載板材料,是手機重要的零組件。三菱瓦斯化學的客戶包括景碩、欣興電子等印刷電路板,供應給各大手機品牌商。

 

印刷電路板(PCB)業界表示,三菱瓦斯信中指出,雖然廠房並未倒塌,但仍在清查產能及庫存,即日起暫停出貨及接單。

 

三菱瓦斯與日立化成(Hitachi Chemical)分居全球第一、第二大的積體電路(IC)基板材料供應商,主要供應手機晶片所需的BT樹脂基板,生產基地各在褔島縣白河郡、茨城縣筑西市,都位在日本超級大地震的區域。

 

工研院IEK統計,三菱瓦斯全球市占率約五成,日立化工四成,二者占全球九成市場,而且無日本以外的生產基地,短期也無替代來源,衝擊可說是非常大。

 

台灣三大IC基板廠分別為南亞電路板、景碩科技與欣興電子。景碩目前BT材料庫存仍有一個月,勉強可撐到一個半月,欣興更只剩二個星期的庫存,由於第二季正值各大品牌的智慧手機新機上市期間,日商若不能立即恢復供貨,一個月後將面臨無手機可出貨的斷鏈現象,並影響到智慧手機概念股的業績。

 

景碩、欣興昨天對上游材料出現如此警訊深感憂心,一旦斷貨,下游手機產業確實首當其衝,希望日商能在最短時間恢復供貨。

 

宏達電昨天表示,公司在災後,立即啟動第二供應來源機制,確保供貨。未來也將與供應商緊密的聯絡與合作,持續密切關切日本的供應狀況。

 

【2011/03/1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