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4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拿歷史為借鏡:911恐怖攻擊事件,短期雖造成全球股市重挫,卻也出現難得一見的買點;SARS期間的恐慌氣氛,同樣在短期為股市帶來壓力,卻也淬煉出厚實的底部;而1995年阪神大地震,後續的重建工作更帶給日本難得一見的經濟成長動能。

 

「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這場日本史上規模最大的強震,短期確實會對全球產業與股市造成衝擊,但對投資人而言,會不會又是另一次財富倍增的機會,值得留意。

 

【延伸閱讀】 

2010-09-20

股票原來是這樣看,贏家就是這樣賺

2010-10-15

好股票與好男人

2010-12-07

投資是一門克服人性的學問

2011-01-10

帶著頭盔都要買股票,以宏達電(2498)為例

2011-01-11

戰勝無感多頭,富貴就是要穩中求!

2011-01-19

如何買在最低點?如何避免越攤越平?

2011-01-28

為什麼《投資家日報》可以一直創造優異的績效?

2011-02-25 

評量自己是不是具備“股神”的特質  

 

【今日最大誌】

 

日本強震打亂全球電子與塑化產業,三星、力晶、台塑等指標廠都停止報價,記憶體有望扭轉供過於求態勢;亞洲塑化產品更是全面看漲,下游將出現搶貨潮。

 

半導體與塑化族群都占台股相當的權值比重,將扮演今(14)日台股跌深反彈先鋒。美國記憶體晶片大廠美光(Micron)上周五股價大漲逾3%,透露市場已有追價氣氛。

 

力晶表示,考量上游兩大廠矽晶圓信越與SUMCO產線受創,恐影響產出,暫停報價是「不得已且必要的手段」。今天上午會更進一步追蹤市場發展。

 

記憶體通路業者透露,過往遇到上游廠商停止報價,下游端都會以「先搶貨再說」為最高指導原則,畢竟沒有記憶體,所有電子產品都出不了貨。集邦科技表示,日本強震效應上周末已在大陸現貨市場發酵,價格開始上漲,預期今天恢復上班日,價格會顯著反映,並讓系統廠更積極備貨。

 

塑化方面,日本為全球石化第三大消費國,國內塑化龍頭台塑集團表示,局勢尚未明朗化,但預期產品售價後勢看漲下,五大泛用樹脂產品的外銷現貨價格,已全面停止報價,待情況明朗後,再決定訂價策略。

 

中油石化事業部主管表示,目前可以確定的是,原油需求將減少,成品油則看漲,石化上游原料乙烯、丙烯及丁二烯都有可能造成市場出現搶貨現象,預計近幾周將會出現近年來難得一見的急漲現象。

 

至於四大化纖原料,國內龍頭廠台化在乙二醇(EG)和純對苯二甲酸(PTA)也已於上周五宣布封盤。

 

日本主要電子產品生產地點概況.jpg 

 

 【2011/03/1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