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你正和朋友開著車出遊,突然一通來自客戶的電話,十萬火急的要你將一件重要文件傳送過去,這時你只要打開電腦,不需要接上網路線,就能辦到;王建民先發的比賽開始了,身邊卻沒有電視機怎麼辦?別擔心,只要拿起PDA,就能補捉到精彩的畫面和即時快報。這不僅僅只是想像,而是筆者實際參與過的「親身經歷」。

 

科技的日新月異,一步一步將過去的不可能,變成現在的可能,過去的夢,現在都變成理所當然。無線區域網路(Wireless LAN)就是在這樣「有夢最美,希望相隨」下開始,然後「逐夢踏實」的發展至今,成為現代人不可或缺的重要科技,現階段Wi-Fi是無線網路中最成熟的技術,而最受期待的新技術,則是由Intel所主導用來取代4G的「Wimax ( Worldwide Inter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全球互通微波接取 )」。

 

0928-8.jpg 

 

受限於Wi-Fi傳輸距離短(約100公尺)的缺點,目前一般常見的無線區域網路(WLAN)仍是以Wi-Fi + ADSL的網路接取模示在運作,也就是仍需要透過有線的設備連接網際網路,換句話說,在沒有架設固網線路的地方,就沒有辦法利用無線Wi-Fi技術上網。

 

0928-9.jpg 

 

802.11n是Wi-Fi最新的技術,傳輸速率由前一代802.11g的最快速率54Mps一口氣提高10倍來到540Mps是最大的突破,2006年推出以來,初期因新技術且生產成本過高難以取代802.11g,造成滲透率不足,近期隨著802.11n技術愈來愈成熟,成本下降,市場對802.11n的接受度逐漸提高,根據拓墣產業研究所的預估,2012年時802.11n的滲透率將由2009年的38.6%提高到71.1%,802.11n成為新主流的趨勢已顯而易見。

 

0928-10.jpg 

 

Wimax和Wi-Fi最大的差別,就在於Wimax是一種高速 (最快速率約70Mbps) 且長距離 (50公里) 的無線訊號技術,透過業者基地台的發訊,家中只要有Wimax數據機或內建Wimax模組的各類產品就能夠直接連結到網際網路,完全不需要透過任何固網做中介,傳輸速度也較傳統ADSL快,是一種真正的「無線上網」技術

 

Wimax在發展過程中,一路有許多質疑的聲音,主要原因在於替代性的競爭技術,包括歐洲力推的LTE (Long Term Evolution)、高通力推的UMB (Ultra Mobile Broadband,超行動寬頻),或是現存的3.5G都是Wimax的競爭技術,但在規格制訂者Intel以及擁有Wimax最先進技術的台灣廠商和政府大力支持,且LTE技術仍需1至2年的時間才會成熟並商業化下,Wimax已經逐漸具有殺手級產品的架式。

 

根據資策會產業研究所 (MIC) 的統計,目前全球有116個國家、342家電信業者投入Wimax網路測試或布建,不但參與的電信業者已超過全球50%,且在與Wimax產業相關的標準組織及晶片、設備、服務廠的長期投入下,Wimax產業生態鏈已逐趨成熟,Wimax主導次世代無線網路的霸主地位隱約成形。

 

 

                                                                                          

                                                                   《投資家研究團隊》副總監 Eri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