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金融市場不了解的投資人,或許會對於一檔股票被列為注意股票,產生戒慎恐懼的心理壓力,但慶龍曾在2014年寫過一篇文章【注意股票(警示股)是飆股的保障嗎?以勤誠(8210)為例】,來說明在台股的實戰經驗中,許多被列為「注意股票」、甚至「警示股」的標的,後來反而都成為市場的大飆股,而慶龍也戲稱這類的現象,叫做「越警示越飆」、「越關越大尾(編按:暗指一般罪犯在進入監獄後,反而認識更多同行的人,學到更多做壞事的技術)」。

 

2020-09-24_01-00-12.png

 

在台股的金融監理制度中,當一檔股票短線的「股價」或「成交量」或「周轉率」出現劇烈的異常變動時,證交所或OTC櫃買中心站在保護投資人的立場,就會開始向市場做「示警」的公告,第一段階段的示警,稱之為「注意股票」,連續3天都被列為注意股票的公司,就會被提升到「警示股票」,主管機關就會開始祭出限制交易的手段,此階段的示警,稱之為「處置股票」。

 

20144/21開始,證交所開始實施比原先規定更加嚴格的市場監理制度,不僅將列為「注意股票」的短線漲幅標準,從原本6日累積漲幅32%,縮減到6日累積漲幅23%~25%(依據不同股價而異),更可強制要求,被列為「注意股票」的公司,公布最新的財報數據,讓外部投資人及時,且更加具體地了解目前公司營運的真實面貌。

 

2020-09-24_01-00-29.png

 

 

此外,限制交易的手段,採取兩階段模式,被列為「處置股票」的標的,在第一階段投資人若單筆買進張數超過10張,或多筆累積超過30張,就必須先繳交預收款項,30天內被2次處置的標的,就會進入到第二階段處置限制,不僅買股票的過程全面採行預收款,信用交易的融資比率也被強制降為零,並提高融券保證金到100%

 

整體而言,慶龍認為台股現行的市場監理制度,由於增設「公司提早公布財報」的強制要求,因此不僅可讓市場的飆股「無所遁形」,更有助於外部投資人對於公司訊息的掌握,及時調整對公司股票的評價;簡單來說,對於「有」財報基本面加持的公司而言,將有利股價的持續上漲,反之,對於「沒有」財報基本面的公司而言,也可讓醜媳婦早點見公婆。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