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1894年(光緒20年)國父孫中山上書李鴻章,提出「人盡其才、地盡其利、物盡其用、貨暢其流」等十六字治國大計,強調地大物博的中國,要能夠走向復興強盛之路,就一定要達到人與物的「高效率」運用。116年後的今天,新科技成就了實現的可能。

 

去年年底,中國政府正式將「物聯網」列入七大新興戰略產業,而所謂的「物聯網」指的就是IOT(Internet of Things),簡單來講,就是將所有的貨物與網路連接。

 

2010-5-11 下午 03-46-48.png 

 

將所有貨物連結上網,有什麼好處?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將貨物的資訊,例如生產商、生產時間、地點、顏色、尺寸、數量、到達地、接收者等即時準確地傳遞到遠端遙控的主機,然後進行智慧化的監控與管理,達到「貨暢其流」的目標。

 

目前全世界除了歐美、日本、韓國已經相繼投入這塊市場之外,中國從今年開始也將建構全國性的物聯網系統列為施政的主軸與方向。根據最新出爐的「中國物聯網白皮書」分析指出,未來幾年單是無線感測器的市場需求,每年將會以年複合200%的速度成長,2015年市場的規模將超過200億人民幣。

 

然而,要能夠實現「物聯網」的運作架構,就必須得仰賴幾個核心的技術,包括:(1)無線射頻RFID、(2)紅外線感測器、(3)二維條碼、(4)全球定位系統等,其中又以RFID為最關鍵的技術。

 

RFID又稱為電子標籤,是一種通訊技術,透過無線電訊號的傳輸,就可以達到讀寫數據的功用,目前這項技術已經廣泛地被運用在身分證、電子收費系統、捷運悠遊卡等等。

 

2010-5-11 下午 03-47-12.png 

 

目前國際的半導體大廠都紛紛投入RFID晶片的開發,以歐洲的Philips為例,所開發的RFID晶片,就獲得台北捷運公司發行悠遊卡時採用。

 

【盛群(6202)】

而國內IC設計公司,在RFID晶片的開發,以盛群(6202)最為積極,目前盛群是透過RFID IC整合MCU(微控制器)的策略,讓客戶可於生產時自行燒入規劃的產品碼,此項技術不僅可以大幅提高盛群在MCU產品線的附加價值,更可以因此增加產品運用的多元性,例如高階互動式玩具、小型家電產品,與門禁系統等。

 

除此之外,盛群(6202)的客戶主要集中在中國市場,約佔整體營收比重的50%,歐美與國內市場僅各佔20%,去年中國家電下鄉與汽車下鄉,盛群就獲得不少訂單,因此這一波中國政府力推「物聯網」的政策商機,將使得盛群(6202)長線的營運不看淡。

 

【延伸閱讀】 

2010-04-27

一分鐘看懂MCU(微控制器)

2010-04-28

車用電子的長線發展,兼論盛群(6202)

2010-05-12

中國物聯網商機,兼論盛群(6202)

2010-05-26

前進第一線:盛群(6202)

2010-07-09

通往財富累積的大道,我該參加除權息嗎?

2010-07-14

看好盛群(6202)的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