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6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曾經風光一時,股價最高來到1205元的益通(3452),如今卻以每股20元的私募價「廉價」找資金,其中的關鍵就在投資美國晶圓廠Adema拖累本業重大虧損,使益通(3452)連續兩年大虧一個股本,帳上現金更無法支付即將到期的30億元銀行聯貸,可見得企業轉投資的決策,對於企業生存影響重大。

 

資金不足也造成益通(3452)無法跟進其它廠商積極擴產的動作,技術能力開始有逐漸落後的情況;惟在鴻海(2317)入主後,這些情況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整頓後可望獲得改善,至於在鴻海(2317)入主益通(3452)後,是否會引發太陽能電池殺價競爭的情況,尚待觀察。

 

電子指標廠太陽能布局.jpg  

 

【延伸閱讀】

2010-05-19

中國綠巨人的崛起,台達電(2308)的能源大夢

2010-06-04

要賺錢也要愛地球,各國綠金灑滿地!

2010-07-20

太陽能產業的微笑曲線,以茂迪(6244)與科風(3043)為例

2010-08-30

益通(3452)上半年每股暴虧12.65元 + 如何評估公司經理人的能力?

2010-09-27

茂迪(6244) 兩岸大擴產 + 太陽能產業的微笑曲線

2010-12-15

電子No.1的光寶科(2301),靠新能源事業茁壯登峰!

 

【今日最大誌】

 

鴻海昨(25)日宣布,集團斥資40.4億元,參與益通私募,取得36.766%股權,進軍太陽能業。鴻海成為益通私募後最大單一股東,傳益通高層將大換血,可能由奇美電執行長段行建掌舵。

 

鴻海傳已與大陸英利集團在山西布局太陽能料源,並朝模組、系統發展,併購益通後,業界揣測下一步將併購太陽能矽晶圓廠與薄膜太陽能電池廠,建構完整布局,其中益通甫出售股權的興櫃薄膜太陽能廠宇通呼聲高,但宇通董事長蔡進耀說:「目前沒談過。」

 

這是繼台積電2009年以62億元參與茂迪私募,取得20%股權後,台灣重量級電子廠又一次透過私募,進軍太陽能的案例。加上友達、聯電等也積極布局太陽能,產業發展走向「集團化」,挾資金、人才等優勢,未來台灣太陽能業由晶圓雙雄、友達、鴻海等「四強」競逐,成為與大陸英利、無錫尚德、日本夏普等大廠共闖世界舞台的要角。

 

益通這次私募預計發行3億股,每股訂價20元,與昨日收盤價48.85元相較,折價約59.05%,與益通去年第三季末每股淨值32.79元相較,折價約39%。益通是國內老牌太陽能電池廠,但受美國轉投資事業失利,過去兩年都虧損超過一個股本。

 

鴻海這次透過旗下四家投資公司,參與益通私募,總計投資30.6億元,持股27.846%;集團下建漢也投資9.8億元,持股8.92%。益通原訂發行60億元私募,鴻海集團這次認購比重達67.33%,傳鴻海集團後續將全數認足,但未獲證實。

 

鴻海表示,發展替代能源為集團既定目標,與益通合作,透過上下游整合及原料集體採購等模式,將發揮1加1大於2的功效;鴻海此舉意味重新啟動投資台灣計畫。

 

建漢董事長李廣益表示,綠能產業發展潛力高,後續將投入電力線傳輸及智慧電網等。

 

據了解,鴻海集團將進駐益通經營團隊,益通現任董事長吳世章等都將遭撤換,改由奇美電執行長段行建掌舵。益通不願對私募與人事異動傳聞多作回應。

 

【2011/01/2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