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25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這一波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漲,已由農產品開始蔓延到所有民生物資,而根據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的看法,去年以來的國際原物料的價格上漲趨勢仍未到頂,因此通膨將會是今年大家必須正視的問題,尤其是經濟成長動能強勁的地區,如中國、台灣、印度等地,通膨議題更需小心提防。

 

【延伸閱讀】

2010-03-30 

0330最大誌:建材飆漲 建商提前動工

2010-06-17

0617最大誌:筆電第四季將漲價

2010-07-01

0701最大誌:缺櫃效應 海運歐洲線喊漲 + 各大新聞整理

2010-08-19 

民生物資 全面喊漲 + 9檔天災受惠股  

2010-11-23

貨櫃航運 喊漲兩成 + 提防油價上漲的負面影響

2010-12-15

台幣大升 晶圓代工要漲價 + 繼續堅定印鈔票

2011-01-18

泡麵喊漲兩成 + 食品業者「漲聲響起」

 

【今日最大誌】

 

民生物資漲價風潮越演越烈,新一波物價上漲壓力浮現。繼麵粉價格飆漲後,沈寂多時的白肉雞產地價近期漲幅逼近一成;農曆年後泡麵、飲料、飼料、甚至是小包裝沙拉油也都全面喊漲。

 

農曆年後民生物資漲價一覽.jpg 

 

 據了解,受到雞肉價格上漲帶動,大成、卜蜂集團近期已告知下游,調漲生雞肉契約價,視各通路不同,粗估漲幅至少5%;大成轉投資的中一排骨以食品加工為主,農曆年後將針對KTV等通路的雞肉加工品漲價,漲幅至少5%。

 

國內飼料大廠福壽透露,因原物料價格高漲,農曆年後飼料價格非漲不可,平均每公斤漲0.4元,換算漲幅近3%;泰山考量國際黃豆成本節節高升,18公升裝的業務用沙拉油隨市場每日波動,但小包裝沙拉油迄今都還沒漲,農曆年後評估反映原物料成本。

 

業者表示,飼料的主要原料為黃豆、玉米,去年兩者的價格大漲,換算業者的成本至少上漲三成,但下半年起僅調漲一次,幅度根本不夠;由於國際天災頻傳,今年黃豆、玉米價格持續看高,「實在是不漲不行了!」

 

第一波喊漲的泡麵業者,確定農曆年後正式反應,其中又以國內市占率逼近50%的統一動作最快,自農曆年後就會啟動漲勢;味丹、維力緊接在後,也將從3月起開始改牌價。

 

味丹旗受歡迎的「味味一品」,便利商店零售價每碗48元、農曆年後將漲到53元。「味味A排骨雞麵」碗麵零售價20元、漲價後變23元,袋裝原先一包15元、也將漲到18元,換算漲幅高達20%最驚人。

 

另一方面,飲料業者農曆年後將透過調整規格,或降低促銷折扣方式反應成本,考量糖價高漲、及健康趨勢,今年飲料新品將下修甜度,降低糖價高漲所造成的成本壓力。

 

通路業者透露,包括味丹、味全、可口可樂與黑松等飲料大廠,農曆年後都將漲價。味全旗下的每日C果汁等主力產品,今年促銷折扣將低於往年,可口可樂、黑松以碳酸飲料為主,市場主力為年輕族群,產品價格不變,但容量將略微減少。

 

【2011/01/2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